叙利亚养殖户发明利器 帮助社区解决难题


叙利亚畜牧养殖户通过新发明帮助村民维持冬季收入

Abdullah Bilal Tobal参加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的田间学校后,深受启发,发明了压草机,减少作物损失,终年维持畜群产量,最终改善生计。©粮农组织/Andrea Thiodour

26/01/2022

来自叙利亚西北部Aleppo省的Tal Hasel小农养殖户Abdullah Bilal Toba说:“我愿意免费向有需要的人提供压草机。如果附近的农户需要,我很愿意为他们制作一台。”

Abdullah参加了联合国粮农组织(粮农组织)开办的农民田间学校,学会了将干苜蓿压缩打包进行保存,冬天还能用作牛饲料;他由此获得了发明的灵感。

“过去,我们习惯夏天用新鲜苜蓿喂牲畜,夏天一过,就把剩下的苜蓿扔掉。在田间学校,我们学会了节约饲料,每20到30天收割一次苜蓿后进行干燥,然后用手持式箱盒将干苜蓿压缩打包,进行储存,作为冬季饲料。”

学习经历给Abdullah带来了启发,他决定设计工具,专门压缩饲料。他自制简单的手动压草机,在田间学校学习的基础上进一步改良。Abdullah的木制压草机节省了人力,压缩饲料更快捷、便利。

Abdullah发现,当市场上鲜有优质饲料供应时,他的发明可以改善生计、减少苜蓿损失,终年维持畜群产量。

粮农组织的小农支持计划面向Al-Hasakeh省、 Aleppo省 和Deir-ez-Zor省的小农开办农民田间学校。小农藉此获得了更多的信息,提升技能,或是在实践中学习。Abdullah的压草机发明只是一个例子,体现农民田间学校帮助农民开拓思路,接受新的农作方式,并改善生计。

Abdullah的压草机发明前,养殖户只能结对靠人力将苜蓿进行填压并捆绑打包(右下)。©粮农组织/Andrea Thiodour

从半信半疑到心服口服

尽管干苜蓿给养殖户带来希望,但是当地依然有民众半信半疑。他们认为制作干饲料包徒劳无用,继续使用新鲜苜蓿。但是,Abdullah展示了在田间学校学习的保存技术提高牛奶产量的成果,并指出,新技术能够节省时间,降低成本,最终打消了村民的疑虑。

Abdullah说:“虽然使用压草机时间不长,但是我得以储存充足的饲料,相比购买饲料节省了四分之一的成本;以后我有时间了,可以增加储存,还能剩下更多钱。现在我存了超过一吨干苜蓿过冬,用来搭配其他饲料,不仅省下买干草的成本,对奶牛来说还更有营养。”

有了成功的激励,Abdullah进一步改良压草机,造福社区。他说:“有些农户想要属于自己的压草机,但是买不起木材,我把自己的给他们免费。我过去常做木工,所以才有用木材做压草机的想法,可以不断改进。如果用铝材这样的轻质金属,压草机就更坚固,使用更便捷,还可以做成有发动机的机械版,大大提高压草机效率。”

上一季,共有超过15个来自本村和邻村农户联系到Abdullah,借用压草机;他估计,未来会有更多的人想了解压草机。

粮农组织的农民田间学校结合创新与最佳实践,帮助农民提高产量,增加务农收入。©粮农组织/Andrea Thiodour

粮农组织南南合作首席技术顾问Alfredo Impiglia说:“农资和捐款固然能帮助受危机影响的叙利亚农民,但是不足以维持生计,实现农业生产现代化。最重要的是,粮农组织正激励农业社区,转变心态,生产具有竞争力的产品来满足市场需求。”

农民田间学校能有效缩小技能差距,惠及青年和妇女等农村社区的边缘化和弱势群体。农民田间学校帮助农村人口挖掘自身的创收潜力,创建农企,帮助农民自力更生的同时也创造就业岗位。

南南合作还提供农企创业和管理培训,农民和养殖户能借此获得技能和创新战略,面对危机更具抵御力,从而在叙利亚农业部门复苏中发挥关键作用。


了解详情

2. Zero hunger, 9.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10. Reduced inequa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