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一代重拾传统粮食体系


土著青年领袖通过在线烹饪节目振兴传统饮食文化

玛丽亚·格莱斯顿是世界粮食论坛倡导人之一,该论坛由粮农组织及其全球伙伴发起。玛丽亚运用美洲原住民的传承,激发烹饪热情,重建人们和传统土著人民粮食体系的联系。©Kenneth Cook

10/02/2022

玛丽亚·格莱斯顿的童年经历为她现今的工作奠定了完美基础,通过名为“土著厨房”的在线美食烹饪节目,她为土著人民的饮食传统注入了新的活力。凭借可持续饮食方式和对豆类等传统食材的运用,玛丽亚成为了一名世界粮食论坛的倡导人。该论坛是粮农组织及其全球合作伙伴共同发起的一项倡议,由青年主导,旨在为青年赋权,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实现更美好的粮食未来。

玛丽亚成长于蒙大拿州西北部的黑脚印第安人保留地。在一片饱经风霜的旷野之中,父亲和爷爷为她开辟了一个菜园。“我从小吃着各种地里采摘的新鲜食物长大,了解它们是如何从种子长成食物的。我十分庆幸在成长过程中拥有这样的经历。”

玛丽亚的母亲则任由她在厨房里自由发挥。“在我很小的时候,脑海中就开始构想各种菜谱,母亲任我自由地进行试验。从我五六岁的时候起,她便让我记录我的各种菜谱,后来我一直延续了这一习惯。” 

随着玛丽亚慢慢长大,她很快开始意识到,并不是周围所有人都像她一样幸运,她的身上融合了美国最大的两个印第安部落黑脚人和切罗基人的传承。仅从健康角度而论,医学研究者和土著倡导团体一致指出美洲原住民是北美洲罹患2型糖尿病比例最高的人群。

通过在社交媒体上传她的菜谱和烹饪视频,玛丽亚正在推动土著人民的传统美食和知识在各年龄段人群中的复兴。© “土著厨房”提供

回归豆类和传统美食 

玛丽亚参加过关于粮食主权的会议,同时拥有哥伦比亚大学环境工程学位和纽约州立大学硕士学位,这些都有助于提升她的认识。“确实存在使土著人民脱离我们传统粮食体系的有意行为,”玛丽亚表示。 早在19世纪80 年代,她父亲所在的黑脚人部族被夺去了大部分野牛群,随即引发了大规模的饥饿,这段集体记忆对较为封闭的黑脚人社区而言至今仍然历历在目。

这段历史产生的影响仍在延续,“很多人的父母、祖父母和曾祖父母是靠着配给食品和补贴食品长大的,在我提到豆类的时候,很多人想到的是黏糊糊的青豆罐头。”

然而,在玛丽亚眼中,土著祖先的食物充满了创新可能性。“我最喜爱的白腰豆吃法是将豆子煮至软烂,然后与枫糖和鸡蛋混合,制成咖啡蛋糕(见上图)。这是一份美味健康、富含蛋白质的甜点,却让人无法想到是用豆子做的。”

玛丽亚是一名零零后,她本能地想到通过在社交平台上上传烹饪视频来吸引同龄人的关注。她的视频时长较短,人们在手机上或是网络连接较差的环境下也能轻松观看。

她还发现,在社交媒体平台上,“活跃的不仅是年轻人,还有他们的父母和祖父母……我看到有人会在社交媒体上标记家人,说‘奶奶,这个周末我们可以做这个吗?’ ” 

社交平台上互动频繁,经常给她回复他们尝试和修改过的菜谱。 “我看到不光年轻人对我的内容非常感兴趣,他们还带动了家人和其他人参与其中,不仅创制了美味佳肴,还推动了代际之间的知识传播。”

玉米、瓜类和豆类的间作是北美大部分地区土著人民的传统耕种模式,这三种作物被他们称作“三姐妹”。种植豆类等作物,可以利用其根部的固氮菌改善土壤健康, “同时,起到维护生态系统良好运行的作用,不仅对我们的营养健康十分重要,也是我们养护周围土地的重要方式。”

玉米、瓜类和豆类是北美大部分地区土著人民种植的传统作物。其中,豆类既可以改善土壤健康,也是膳食营养的重要来源 。@Celia Talbot Tobin

但大众对土著人民粮食体系蕴含智慧的普遍认可程度如何呢?20世纪80和90年代,蒙大拿州兴起了一项运动,一些农场由种植依靠化肥的粮食作物改种有机小扁豆。豆类作物对土壤健康和生物多样性的重要性众所周知。“在我看来, 这项运动很好地反映了非土著民众认识到农民需要好好养护土地的重要性。” 

乐观看来,情况仍喜忧参半。“我们很高兴看到科学正在向传统知识靠拢,一些同行评议研究结果与我们已知的知识相符。与此同时,虽然得到同行评议研究结果的验证让人觉得振奋,但是我们的知识在得到验证之前不被重视的情况也让人感到沮丧。” 

土著人民的传统知识具有可靠的方法,来源于系统性的观察、经验、试验和实践。因此,可以作为制定相关粮食政策提供依据。这些政策需要深入了解当地生态系统、生物多样性和文化。 

围绕这一课题,粮农组织土著粮食体系全球中心定期开展讨论。2021年6月,该中心邀请玛丽亚在联合国粮食体系峰会举办的全球土著青年论坛上发言,以鼓舞和启发人们。 

玛丽亚在发言中说到,土著青年最重要的关切是确保土地在未来能够继续产出食物,“我认为,现在的年轻人当然希望保障我们的社区享有充足的食物,但我们更关注如何确保将可持续理念融入各个层面。”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12.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