带动马拉维社区面貌改观


Tael打破成见,骄傲地成为所在社区营养饮食的男性榜样

虽然在当地社区,家庭营养历来被视为女性的工作,Tael Vumu却骄傲地与妻子共同承担这一责任。他们一家人因此成为其他家庭的榜样。©粮农组织/Towela Munthali

15/02/2022

Tael Vumu生活在马拉维姆祖祖市近郊一个名叫Chikoya的小村庄中。Tael是一名农民,同时也是当地的粮食英雄。他在主动承担提高家庭营养水平责任的同时,还推动提高整个社区的健康水平,不辞劳苦。 

他的成功离不开Afikepo——一个欧盟资助的营养敏感型农业项目,由粮农组织、联合国儿童基金会和马拉维政府实施。Afikepo是马拉维齐切瓦语“让他们[儿童们]释放自己最大潜力”的意思,这也是营养计划试图实现的目标。该项目旨在改善并丰富马拉维育龄期妇女、青春期少女和婴幼儿的饮食。

这个粮农组织和联合国儿童基金会的联合项目以关爱小组来具体实施。关爱小组由志愿者、社区领头人(称作分组领头人)组成,他们参加会议,学习营养知识并将知识分享给社区中其他家庭。 

这不是女人的工作 

Tael有个未满5岁的孩子,最开始是接受项目支持的对象,但他很快便担任起领导角色,成为一个分组领头人和Titemwane关爱小组成员,为12户家庭提供支持。 

谈起男性参与改善家庭营养状况活动的重要性时,Tael一脸自豪。Tael说马拉维社会普遍认为准备食物和保证食物的营养是“女人的事”,但他强烈反对。Tael坚信男性同样应该承担起家庭营养安全的责任。

“如果我要对子女的需求和福祉负责的话,那么我的任务之一应该是保证家庭采取良好营养做法,无论是农作、卫生还是挣钱购买无法生产的辅助食品,”Tael说道。 

项目提供的节能灶让Tael和他的妻子Mary受益。©粮农组织/Towela Munthali

分享即关爱 

Tael和其他领头人在关爱小组的会议上分享食谱和有营养食物搭配。他们还参与课程学习如何确保作物和畜牧生产的“营养敏感性”。课程内容覆盖孕妇和婴幼儿的最佳营养、食物保存和卫生等主题。

“通过关爱小组会议,我们对摄取不同种类食物和多元化农业生产的重要性认识愈加深刻,也会不断互相提醒,”Tael说道。 

凭借项目提供的种子和投入,Tael运用所掌握的知识种植出黄玉米、橙色甘薯、大豆、强化菜豆和其他高营养密度的作物。 

Tael和其他领头人随后将知识传授给自己支持的家庭,这些家庭随之参与到活动当中。举例来说,每个家庭的后院现在都栽种了项目提供的果树,水果和蔬菜的供应和可及性得到了保障。

Afikepo项目还送给Tael所在的关爱小组5只兔子并帮助他们搭建了兔笼。兔子繁殖后,关怀组启动了“爱心传递”行动为孕妇、哺乳期妇女或5岁以下儿童提供动物源蛋白质。现在又有18个家庭各获得了2只兔子,待兔子繁殖后又可以送给其他家庭。

“我们过去习惯养鸡,不养兔子。但后来我们发现兔子的繁殖速度比鸡快,”Tael说道。

对于其他希望学习良好营养和卫生做法的家庭,Tael家是一个榜样。©粮农组织/Towela Munthali

更好的家庭生活习惯

Afikepo项目还向社区传授知识使家庭生活习惯变得更为高效卫生,其中包括制作厨具晾架、建造配有肥皂和清水供便后洗手的清洁卫生间。对Tael来说,卫生习惯对家庭健康是无价的。

项目还将节能灶推广到各家各户以提高家庭炉灶的效率。节能灶节省燃料,家庭成员可以减少外出获取木柴的时间,同时降低对周边林地的压力。 

“我们的旧厨房是个空房间,我们就在这个房间里升起一堆火做饭,木柴消耗得很快,还加速了环境的破坏。”Tael的妻子Mary Phiri说道,“但Afikepo教会了我们建造节能灶。节能灶保温效果好,现在我们大概只需要2块木柴就可以很快把饭烧好。” 

显著变化

当被问到是什么激励他成为一名分组领头人时,Tael说最开始是他姐姐担任了这个角色。姐姐离开村落后没有人接手她的工作,于是Tael担任了这一角色。

“项目带来的显著变化激励了我。我想担当领头人来激励他人参与到营养活动中,一同改变我们的社区,”他热情地说道。 

现在Tael一家成为了模范家庭,也是一个学习中心。社区成员到他们家参观,学习如何改善家庭的营养状况。Tael和Mary是真正的粮食英雄,他们的经历告诉我们,哪怕只有两个人,也可以为整个社区带来改变。


了解更多

1. No poverty,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6. 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 7. Affordable and clean energ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