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取材森林的四种美妆产品


以天然材料为原料的美妆产品为森林社区创造生计机遇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粮农组织与“非木材林产品交换计划”网络提供建议,帮助农村社区开发天然产品的市场机遇,促进改善生计。©粮农组织/Giulio Napolitano

18/03/2022

纯天然美妆产品,支持地方社区,善待自然资源——听到这样的宣传,相信你一定怦然心动!

消费者越来越重视化妆品的环境和道德标准,符合可持续发展和道德要求的美妆产品应运而生,其中很多从森林取材,属于非木材林产品。 

天然美妆行业以每年近10%的速度增长。为开发美妆市场,提高全球农村及森林社区的收入,粮农组织与“非木材林产品交换计划”网络合作研究了多类取材自森林的美妆产品。比如,在多个亚太国家,自古就有生产和销售天然美妆产品的做法,沿袭至今。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非木材林产品交换计划”共同出版了《天生丽质:来自森林的美妆产品》,宣传森林能够提供原料,生产美妆产品,为森林社区创造生计。报告梳理了行业发展的机遇与障碍,深入分析了森林社区企业。

下面介绍在支持森林社区方面具有巨大潜力的四类产品:

1)亚太檀香油 

过去200年中,檀香油一直是太平洋地区创收与贸易的重要产品。印度、澳大利亚、印尼和太平洋岛国均出产檀香木。檀香油提炼自檀香木根,香味馥郁,可用于制作肥皂、蜡烛、香水和熏香等产品。 

由于过度砍伐,檀香木数量锐减,贸易也近乎停滞。现在,在檀香木的创收潜力趋势下,澳大利亚社区重新恢复檀香木种植;而瓦努阿图则努力改善檀香油贸易管理。粮农组织鼓励全球社区改进檀香木的管理与储存方法,以可持续的方式利用这一创收来源,保护檀香木宝贵的文化价值。

全球千百万人依林而生。自然资源的可持续管理对于森林社区至关重要。左上:©粮农组织/Enric Catala Conteras 右下:©粮农组织/Hoang Dinh Nam

2)柬埔寨Gurjum香树脂 

柬埔寨人从龙脑香树中提取树脂,俗称gurjum香脂,用作上光剂和漆料中的乳化稳定剂或是雨伞和提篮的防水涂层;还可以加工成精油,用于生产香水。 许多土著社区的人以采集gurjum香树脂为生。

自 2003 年以来,非法采伐和滥砍滥伐导致树脂产量下降。 在供应不足和需求下降的作用下,柬埔寨的树脂行业岌岌可危。 粮农组织提供建议,指导柬埔寨保护森林自然资源,以可持续的方式恢复树脂采集。 比如,为民众提供培训,提高采集效率,学习过滤技术,为产品增加附加值,以及使用新容器收集树脂,减少杂质并提高市场价值。 

3)越南植物药浴 

在越南北部的Sapa地区,Ta Phin社区的红瑶族人有泡药浴的习俗,称作“Dia dao xin”。红瑶族人的药浴使用5至10种草药,已深深融入当地文化。草药煮沸后倒入浴盆,供人浸浴。据说,这能有助于消除疲乏,促进血液循环;还能去除死皮,缩小毛孔。

红瑶族社区为下榻Ta Phin地区民宿的游客提供药浴,并向旅客和酒店出售粉末药浴包。 然而,过度采集草药和外来竞争导致当地企业难以生存。为应对挑战,2006 年,红瑶族成立了社区股份公司,开发了经认证的药品和产品,为 100 多个家庭创造了就业机会和稳定收入,增强了社区凝聚力。

尼泊尔高海拔地区农村人口收入来源有限,非木材林产品为他们创造了宝贵的就业机遇。©粮农组织

4) 尼泊尔甘松精油 

甘松产自喜马拉雅地区,在尼泊尔称作jatamansi,可提炼精油,在国际美妆行业用于制造香水、乳液、抗衰乳霜、除臭剂和彩妆。甘松精油的采集和贸易为尼泊尔高海拔农村地区的贫困人口创造了就业机会。

然而,甘松已列入“国际自然保护联盟”红色名单,属于“极度濒危”植物。 在需求增长和可观的经济利益趋势下,未成年的甘松也遭过度或不当采集。与此同时,基础设施建设和人类居住区扩张进一步侵蚀甘松栖息地。尽管如此,由于甘松极具社会经济价值,尼泊尔政府和多家组织努力改善资源管理,规范采集做法。 粮农组织也鼓励本地社区参与价值链,以促进社区企业的发展。伴随着市场的发展,甘松油的经济价值也会继续增加。 

粮农组织帮助社区以可持续的方式管理森林,并开发非木材林业产品的生计机遇,既促进本地经济发展,又助力全球森林养护工作。

相关链接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