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人积极参加健康膳食趣味大挑战


孟加拉国和世界各地的年轻人培养良好膳食习惯,赢取营养挑战徽章

世界各地的青年领袖积推广营养挑战徽章,活动由青年和联合国全球联盟发起,激励了成千上万的年轻人了解和培养健康环保的膳食习惯。©粮农组织/Saikat Mazumdar

31/03/2022

流行文化中一直不乏健康膳食的标志性人物。大力水手是动漫世界的超级英雄,他身体健壮,靠大口吃菠菜能瞬间变得更强大,小孩子也因此纷纷爱上了吃蔬菜,可以说影响了一代人。后来,中国民间传奇女英雄花木兰也成为世人的偶像,而每次战斗训练之前,她都会喝一碗美味的“快乐”大米粥。

在世界各地,无数青年领袖和教师正在组织实施营养挑战徽章活动,堪称推广健康膳食的当代超级英雄。活动由“青年与联合国全球联盟”发起,该联盟是联合国粮农组织、众多联合国机构、公民社会和其他实体之间结成的伙伴关系。在活动的推动下,成千上万的年轻人开始了解和培养健康环保的膳食习惯。

活动的参与者包括儿童和青年,他们完成一系列挑战任务后,能赢取青年与联合国全球联盟的徽章。活动的主题丰富多样,涉及气候变化、生物多样性、授粉媒介和健康膳食。

教师和青年领袖的作为组织者领取了项目手册,内容包括一系列科学建议,帮助参与者了解食品安全、健康膳食和良好生活方式,并从中学习各种烹饪小窍门。手册还传授如何策划各种趣味活动,如根据基本营养清单准备“家常便饭”或举办“健康日”接力比赛。

活动的目的是充分发挥儿童和青年的作用,因地制宜,以他们喜闻乐见的形式推动当地社区行动起来。

青年与联合国全球联盟在许多国家都很活跃,如印度尼西亚(左)和刚果民主共和国(右)。 ©粮农组织

活动在孟加拉国取得了巨大的成功,而粮农组织从2019年起就在该国实施“应对营养不良的挑战”项目。

营养挑战徽章的项目手册专门根据孟加拉国的情况进行了改编,并翻译成孟加拉语。美国国际发展署和欧盟提供了项目经费。活动也得到了孟加拉国粮食部和信息与通信技术促进发展研究所基金会的支持协助。600名学生参与了大挑战,他们来自锡尔赫特、达卡、朗布尔、查图姆、迈门辛赫和拉杰夏希等城市的20所中小学、学院和大学,年龄在10至24岁之间。

来自达卡的高中生Rasel Shikder说:“我把能做的任务都完成了,拿到了营养挑战徽章,以后还会再接再厉。”

Rasel说他最喜欢的活动是种菜,因为“不仅能收获健康的食材,还可以让人动起来。”

深远的影响

孟加拉国五分之一的人口年龄在15至24岁之间。通过宣传营养知识,健康环保的膳食习惯、食物的选择和良好的生活方式,可以改变年轻一代的态度和行为,这对于进一步促进可持续发展至关重要。

粮农组织驻孟加拉国项目协调员野田真子说:“他们是变革的力量,他们决定了孟加拉国的未来。”

野田说:“年轻人在家庭、学校和社区推动营养工作,他们的坚定、激情和创造力让我感到震撼。”

参与的学生都兴奋不已,跃跃欲试。要赢取徽章,每个人在各个主题下必须至少完成一项必选任务和一项可选任务,有人甚至在一个月内完成了多达八项任务。

青年与联合国全球联盟粮农组织全球协调员Reuben Sessa说:“联盟徽章已经在100多个国家推出,之所以这么受欢迎,是因为其理念是让教育工作者根据实际需求开创新课程,培养5岁到20多岁的年轻人成为推动当地变革的主要力量。”

数百名孟加拉国学生参加了营养挑战徽章活动。©粮农组织/Shihab Sabab

学校因为因为新冠疫情不得不长期关闭,活动受到一定影响,但是学生并没有放弃,通过在线课程在家里坚持完成挑战。

参与活动增进了学生对营养和可持续性问题的了解,也有助于他们在疫情期间保持健康的生活方式。

与大力水手吃了菠菜立即就能增肌相比,要实现“青年与联合国全球联盟”的目标可能需要更长的时间。但野田认为,活动让孟加拉国的年轻人“掌握了更多关于营养和膳食的知识,有机会探讨健康生活方式,获得了改变自身营养行为的工具。”

变化虽然缓慢,只要持之以恒,就能引领方向,时不时组织一次挑战活动更是有助于激发斗志。

“青年与联合国全球联盟”成立于2009年,是联合国机构、公民社会和其他从事儿童和青年工作的实体结成的伙伴关系。联盟设在意大利罗马的粮农组织总部,是世界各地青年参与联合国活动和倡议的门户。


了解更多信息

2. Zero hunger,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12.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