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手机应用帮助斐济人养成健康的饮食习惯


小岛屿发展中国家的创新将数字智慧与传统方法相结合

智能手机应用程序My Kana为种植菜园提供指导,并帮助人们监测饮食,从而解决斐济与膳食相关的健康问题。©FAO

04/05/2022

当艾琳·琦夫(Irene Chief)谈起是什么促使她和同事卡玛·阿泰卡(Kama Ateca)在岛国斐济采取措施改善不健康膳食的时候,她的话直截了当。她说,看到三四十岁的同事死于心脏病发作“会让你感到精神创伤”,“我们参加越来越多年轻人的葬礼……看着人们在30岁或40岁离去,我们真的需要审视我们的膳食。”

艾琳在南太平洋大学工作,阿泰卡是斐济卫生部的高级官员,二人对膳食相关非传染性疾病影响的深切关注促使她们开始合作推出My Kana这款智能手机应用。这有助于斐济人监控自己的饮食,并指导他们种植蔬菜园。

My Kana (在斐济原住民语言中意为“食物”) 是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解决方案论坛上展示的创新之一,该论坛由联合国粮农组织(粮农组织)和斐济政府于2021年8月联合举办。

这款应用旨在应对的挑战远非斐济所独有。事实上,世界上许多国家,特别是许多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都面临着“营养不良的三重负担”——体重不足、超重和肥胖,同时伴有微量营养素缺乏。

现代生活方式正在改变斐济人的传统膳食模式,从本地块根作物转变为谷物密集型膳食,从食用本地蔬菜和水果转变为食用高脂肪、高糖、高盐的进口加工食品。

这种转变在生活在城市地区的斐济人中尤为明显,他们的膳食和生活方式与父母或祖父母一代人相比发生了根本性的变化。

阿泰卡说:“斐济人摄入的热量也在增加,再加上缺乏体育活动,导致非传染性疾病增多。”根据斐济卫生部的数据,全国约80%的死亡是由非传染性疾病造成的,而这个数字还在增加。

成千上万的斐济人都在智能手机上安装了这款应用,这项创新有什么重要意义呢?艾琳说:“要知道,斐济有300个岛屿,如何才能让人们获取信息呢?”

艾琳表示,与小说或旅游手册中呈现的悠闲自得、田园诗般的南太平洋形象不同,岛屿生活有许多挑战。岛屿之间乘船往来很费时,航空旅行则很昂贵,“但我们的社会正在飞速变化”,艾琳说道。

随着互联网日益放松管制,“我们能够使用手机,这就是我们开发应用程序的原因。有了创新,人们一直试图找到适应和调整的方法,尤其是在资金不多的情况下。这就是为什么我们免费提供这个应用程序,这并不多见”,艾琳补充道。

现代生活方式正在改变斐济人的传统膳食。这款应用程序希望扭转一些不健康的饮食习惯。©My Kana

关注太平洋本地食物

这款应用的另一项创新是根据现行的太平洋岛屿食物成分表聚焦本地现有食物,该表由粮农组织和南太平洋大学共同制定,尽管制定于2004年,但仍然被该地区的专家视为营养方面的权威指南,并广泛用于计算营养摄入、规划营养改善方案,以及为患有各种疾病的人制定特殊饮食。但此前缺乏便于获取的形式。

艾琳说:“该应用程序还包含斐济的所有食物和所有加工食品。因此(该应用程序)提供了所有不同的营养成分。只要你输入食物量,例如一块鸡肉……就能计算出卡路里、蛋白质和维生素含量。”

同时,园艺功能鼓励用户自己种植食物。斐济国家食品和营养中心的阿尔文娜·迪欧(Alvina Deo)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创新论坛上展示了这款应用,她说:“这项功能教你如何开辟自己的菜园,还介绍了如何自制杀虫剂和肥料。”

阿尔文娜补充说:“这是关于健康饮食的一套完整方案,从栽种到居家饮食。因此,人们不再有借口说家里没有菜园或无法种植,因为这款应用解决了所有这些问题。”

艾琳说:“这本身就是一种创新,我们正在整合现有资源,以便能够尝试衡量营养并为人们提供营养。”阿泰卡补充道:“逐渐扩展或改进我们的原始产品也是创新理念的一部分。”

除了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解决方案论坛和对话之外,粮农组织的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解决方案平台也推动了诸如My Kana等创新理念的实施。创新对于改变粮食生产、分配和消费至关重要。©My Kana

该项目是在新冠疫情暴发前构想并实施的,新冠疫情导致卫生部大幅削减了宣传膳食与健康的线下活动,这进一步凸显了数字手段的重要性。

尽管创新的性质各不相同,但在整个亚太地区都观察到了数字化转型的趋势。

希望最终能将该应用程序的覆盖范围扩大到十几个太平洋岛国,让各国使用自己独特的语言,并以当地食物为基础。粮农组织已经为邻国汤加开发定制版本提供了支持。

然而,实现全面愿景需要找到额外的资金来源。此外,卡玛说:“在岛国,面对面的沟通有助于建立信任和良好的工作关系。”除供资外,新冠疫情的发展也可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去年论坛的良好基础上,2022年2月举办的粮农组织小岛屿发展中国家解决方案对话乘势而上,推出更多像My Kana这样的创新想法,并推而广之。这类创新对于改变粮食生产、分配和消费至关重要,从而实现粮农组织更好生产、更好营养、更好环境和更好生活的目标。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14. Life below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