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区块链技术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


透明度和可追溯性对气候行动和包容性市场至关重要

我们必须利用区块链等技术,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Vecteezy.com

04/08/2022

为了养活更多人口,同时避免加剧气候危机,我们迫切需要建设更高效、更包容、更有韧性且更可持续的农业粮食体系。

实现这一宏伟目标的方法之一是利用现代创新技术的潜力。在所有已经具备的技术中,区块链拥有广阔的前景。

区块链诞生于2009年,最早应用于虚拟货币比特币,本质上是一个去中心化的共享数据库。然而,与传统数据库不同,区块链使用数字账本,数据同时复制分发给计算机或服务器网络上的所有节点。新数据输入时,会进入到一个新的区块中。一旦区块充满数据,就会链接到前一个区块上,并锁定其中的数据。

这种分布式账本技术有两大关键优势:记录不可改变,因为几乎不可能更改或篡改数据;网络的去中心化特征意味着数据不被任何个人或团体控制,由此减少了欺诈的可能性。

这些益处远远超出虚拟货币的范畴。在生产供人类消费的食品、牲畜饲料或家用木材时,可追溯性和透明度确保我们知道此类产品来自安全来源,或材料来自可持续供应商,从而提高食品的安全性,且便于召回。区块链还可以促进贸易,并增强土地权属制度的法律确定性。

可追溯性和透明度对于监测气候目标以及相关的适应和减缓行动也至关重要。例如,使用区块链技术改善碳核算有助于各国确保其温室气体排放符合自身对联合国2015年巴黎协定的承诺。

在生产供人类消费的食品、牲畜饲料或家用木材时,区块链提供的可追溯性和透明度确保这些产品来源安全,或材料来自可持续供应商。左上:©粮农组织/Ishara Kodikara。右下:© 粮农组织/Brent Stirton/盖蒂图片社为粮农组织、国际林业研究中心、法国农业国际合作研究发展中心和国际野生生物保护学会拍摄。

区块链以农产品价值链为例

区块链究竟如何运作?让我们假设一个林业从业者的例子:

  • 林业从业者出售木材时,森林研究所确认木材采伐是合法的,并确认地理坐标。这些信息进入第一个区块。
  • 联合国粮农组织(粮农组织)的地理信息系统“手拉手”地理空间信息平台提供可共享的丰富数据,可用于验证先前声明的有效性。该验证信息进入第二个区块。
  • 该国相关部门确认该木材采伐行为的合法性。第三个区块生成。
  • 另一个独立机构独立确认该木材采伐行为的合法性。最后一个区块生成。

在本例中,区块链包含批发商追踪木材来源和合法性所需的所有信息。

在评估与巧克力棒生产相关的童工风险方面,也正在探索类似的应用。在此情景下,最终消费者将通过产品标签的二维码检索相关信息,信息由第三方来源独立验证,从而对此类风险提供附加担保。

事实上,从理论上讲,任何单一商品都可以由非同质化代币(NFT)表示,以此表示数字化和真实世界的物体,并通过区块链追踪其来源及到达消费者的路径。造林实践中已有案例表明,新种的每棵树都关联到一个非同质化代币,从而有助于打击洗绿声明,并确保树木持久存在(这将通过卫星图像不断验证)。

粮农组织和国际电信联盟合作开发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系统试点,用以追踪牲畜,并通过核实猪的历史记录,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下一步计划

粮农组织主要负责确保每种粮食商品的透明度、可追溯性和可持续性声明都有高质量的数据支持。

粮农组织在该领域工作的一个真实例子发生在巴布亚新几内亚。全球猪肉需求增长为该国带来了新的出口机会,但前提是农民能够证明其产品的质量。粮农组织与国际电信联盟合作,开发了一个基于区块链的分布式账本系统试点,用以追踪牲畜,并通过核实猪的饲养记录,让消费者放心购买。

农民使用射频识别标签和智能手机应用程序,保存饲养动物的数字记录,例如证明猪食用了红薯,或是接种了适当的疫苗。得益于这样的数字记录,买家对产品的质量感到放心,农民也获得了更合理的投资回报。

该系统在吉瓦卡省进行了试点,粮农组织正在探索将试点扩大到其他地点的可能性。

粮农组织目前还在与荷兰瓦赫宁根大学合作,探索区块链的其他用途,例如监测童工风险和森林管理。

区块链仍处于起步阶段,面临着许多挑战,尤其是底层技术需要消耗大量能源。但它也充满潜力,例如为生产者创造条件,有朝一日达到牲畜出口的国际标准。

这些技术将发挥重要作用,推动农业粮食体系转型,助力建设更美好的明天。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9.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 12.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