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Food and Agriculture Organization of the United Nations

美味昆虫 食指大动


食用昆虫有利粮食安全,支持生计的四大理由

Share on Facebook Share on X Share on Linkedin

营养丰富的炒昆虫(例如竹螟)是泰国集市的特色美食。©粮农组织/Patrick Durst

13/09/2022

在泰国,漫步人头攒动的夜市,你会看到小贩在叫卖热乎乎的竹虫和蟋蟀,趁热食用,香脆可口,值得一试。

全球有超过1900种昆虫可食用,已经融入多个国家的日常饮食,营养丰富。在亚洲,最常见的食用昆虫是红棕榈象鼻虫,在许多国家是珍馐美食。在刚果民主共和国,Ngandu族人雨季吃毛毛虫补充营养。在欧洲和北美,越来越多的人注重昆虫的高蛋白价值。欧盟正在制定昆虫的食用安全标准,以便昆虫食品早日上市销售。

无论你所在的地方是否有食用昆虫的传统,不妨了解以下四大食用昆虫的理由:

1. 营养丰富

昆虫营养价值高,食用昆虫有利健康。不同种类的昆虫不仅能提供热量、脂肪、蛋白质和纤维,还能补充锌、钙和铁等微量营养素。

昆虫也可以取代传统肉类,提供蛋白质。以牛肉和粉虫为例,牛肉的氨基酸和脂肪含量高于粉虫;而粉虫的矿物质和维生素含量优于牛肉。

了解昆虫的营养价值,可以更好地将昆虫融入日常饮食。粮农组织与食品数据国际网络(INFOODS)合作,收集、整理并传播食物成分数据。粮农组织/生物多样性食物构成数据库共同运营的食物成分数据库覆盖全球,并收录了多类可食用昆虫的数据。食物成分数据越准确,食用昆虫有利粮食安全和营养安全的理论依据就越充分,能为营养、卫生和农业政策和规划提供参考。

饲养昆虫所需的土地和饲料都很少,能为农村和城市社区的许多人创造生计和收入。左上:©粮农组织/Annie Monnard右下:©粮农组织/Giulio Napolitano.

2. 环保可持续

食用昆虫有益环境。比如,与饲养肉用牲畜相比,饲养昆虫排放的温室气体少,耗水量低。不仅如此,饲养昆虫需要占用的土地面积也少,饲料转化蛋白质的比例高。以蟋蟀为例,产生等量蛋白质所需的饲料比牛低12倍。

近年来,东南亚的蟋蟀养殖业发展迅速。粮农组织与泰国孔敬大学合作,发表《可持续蟋蟀饲养指南》,既确保快速增长的蟋蟀供给符合国际食品安全标准,又填补了知识空白,帮助蟋蟀养殖户和政府部门保障食品安全和卫生。

3. 有利经济

食用昆虫还能创造生计和收入。饲养昆虫用地少,城乡皆宜,无法开展传统农业的地区可以建昆虫养殖厂。这一行业门槛低,运输便捷,能为缺乏土地、培训和其他资源的弱势群体创造经济来源。

食用昆虫还能在全球各地促进打造富有包容性的生计机遇。粮农组织支持各国推动可持续饲养昆虫,打造昆虫价值链,从而提高粮食安全。粮农组织为饲养和食用昆虫制定食品安全评估指南,推广良好做法,填补知识空白,挖掘食用昆虫的潜力。

食用昆虫潜力无限,可以满足日益增长的粮食需求。©粮农组织/Yasuyoshi Chiba

4. 潜力无限

粮食生产必须跟上全球人口持续增长的步伐,农业和有限的自然资源因而面临重压。我们需要推陈出新,解决全球人口对蛋白质和其他营养物质的需求,这一宏伟目标可以通过饲养昆虫实现。

虽然昆虫对粮食安全和营养安全的贡献值得肯定,但是食品安全与卫生仍需讨论。粮农组织撰写的《从食品安全角度论食用昆虫》分析了食用昆虫对食品安全的影响,为制定卫生和生产规范提供了依据。

食用昆虫有利于营养安全和食品安全,能创造生计机遇,支持可持续农业系统。虽然世界昆虫已走上千家万户的餐桌,但是它的经济和营养潜力依然有待开发。伴随着新型食品不断涌现,不如尝试昆虫,自然又健康!

相关链接

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