喀麦隆远北社区向逃离冲突的人们敞开了大门


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在支持收容社区和国内流离失所者获得粮食和生计

粮农组织支持喀麦隆远北地区受冲突影响的民众保障粮食和营养安全。 ©粮农组织

19/09/2022

Bamadi被社区的邻居们亲切地称为Barma(巴玛)。自2014年喀麦隆远北地区的危机开始以来,他已经向200多个家庭敞开了欢迎的大门。洛贡-沙里省武装组织的暴力行径导致成千上万民众流离失所,收容社区为他们提供了容身之地,Barma所在的玛卡里多尔区的社区也收容了一些难民。最近爆发的种族冲突加剧了多年来持续动荡的局势,危及成千上万的家庭,特别是在乍得湖盆地。

收容社区和难民们分享了自己有限的粮食、自然资源和基本社会服务,这逐渐削弱了他们的抵御能力,导致自身的生产系统、生计和社会凝聚力受到破坏。

例如,作为13个孩子的父亲,靠天种地的农民Barma为了养家糊口已经竭尽全力。但他还是认为必须尽自己所能帮助这些难民。

“我们做不到无动于衷。这些人失去了一切,只能忍饥挨饿。我和邻居们向他们伸出了援手,”Barma说,“一方有难八方支援。”同他一样,收容社区的其他成员迄今已收容了3万多名国内流离失所者。

稳定与恢复

在联合国秘书长建设和平基金的资金支持下,粮农组织实施了“喀麦隆远北地区受安全危机影响社区的稳定与恢复”项目。通过与国际移民组织(IOM)和联合国人口基金(UNFPA)合作,这一项目旨在帮助洛贡-沙里省面临粮食不安全的国内流离失所者、返乡者和收容社区加强抵御力。

“粮农组织给了我三只山羊:两只母羊和一只公羊,用于繁殖。我还接受了小反刍动物养殖管理方面的培训,”Barma说。“我之前对这些都一无所知,因为那时我只靠种地为生。”

项目为远北地区的玛卡里和库塞里的245户家庭提供了小反刍动物饲养支持,共分发了735只山羊以及饲料、舔块和疫苗等物资,还传授了小反刍动物的喂养方法。同时,粮农组织与当地技术服务机构合作,提供动物卫生护理方面的培训和监测。

通过这个项目,一些家庭吃上了富含蛋白质的山羊肉,营养状况得以改善,同时他们还获得了满足基本日常需求的收入。

 “在粮农组织的支持下,现在我的小农场已经有15只山羊,是洛贡-沙里省6个示范农场之一,我很自豪。此外,还有从别的社区的来的人和我一起参加培训,学习我的经验和农场规划知识,”Barma接着说道。

该项目向国内流离失所者和他们的收容社区提供了10公顷土地和一口太阳能取水井,帮助当地民众种植粮食以维持温饱,或是售卖余粮换取收入。 ©粮农组织

 菜园经济加强韧性

项目向134名国内流离失所者及其收容社区的成员提供了10公顷土地,供他们种植果蔬。这些社区现在可以生产洋葱、胡萝卜、黑龙葵、西红柿、卷心菜、辣椒和秋葵。一口专门为此建造的太阳能取水井则用于开展灌溉。由于其中一些人从来没有用过类似的工具,粮农组织还指导农民田间学校进行太阳能技术应用培训。

田地里的收成有些摆上了这些家庭的餐桌,还有一些则在当地市场上出售。有了销售收入,民众又能去购买自家菜地里没有的食物,实现多样化和更均衡的饮食。

“通过在这些田地上开展生产,这些家庭能够维持健康、多样化的饮食。吃不完的粮食就运到当地市场售卖,销售赚取的收入又能帮助他们满足其他基本所需,”粮农组织项目官员Djingui Souga Leonard说。

通过支持社区种植作物,项目帮助这些家庭获得食物、收入和更稳定的生计。对于年迈的Ali Mahamat(上图)而言,这也意味着他不再需要冒着风险以砍柴为生。 ©粮农组织

粮农组织的项目中还有一位社区成员叫Ali Mahamat,原先以砍柴为生,卖给邻居换取一点收入。Ali已经62岁了,砍柴对于一位老人风险很高,但他为了养家糊口别无选择。

现在有了农田,他也不用再干那样的重活了。“粮农组织支持我种地,把我从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解放出来。我种洋葱去市场售卖,获得的收入可以很好地维持一家人的温饱,孩子生病了也可以照料,”Ali说道。

暴力和缺乏安全感导致人们流离失所,导致他们以及收容社区处于脆弱境地。粮农组织与合作伙伴共同行动,支持受冲突影响的人民及其收容社区,提高他们自力更生的能力,增强他们的韧性。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0. Reduced inequalities, 16. Peace justice and strong institution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