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棉花作物的回归


创新小型技术为农村社区开辟新的生计渠道

在粮农组织和巴西合作署的支持下,厄瓜多尔的棉花生产重新启动,这将有助于促进农村社区的振兴与转型。©粮农组织/David Suárez

06/10/2022

在厄瓜多尔太平洋沿海的托萨瓜地区,妇女们的日常生活原本与其他许多农业社区并无不同:照料家庭,打理作物和牲畜。然而,过去五年里,托萨瓜州社区妇女协会(AMUCONT)的127名成员却走到了厄瓜多尔重启棉花生产创举的最前线。上世纪七十年代曾是棉花作物在厄瓜多尔的鼎盛时期,但是,在气候因素、虫害和全球经济趋势的多重影响下,这种作物在厄瓜多尔几乎消踪匿迹。

在粮农组织、巴西外交部合作署和厄瓜多尔农业和畜牧部的支持下,棉花的回归正在改变着农村社区的面貌,特别是厄瓜多尔传统的女性棉农的生活,这正是多样化农业战略的一部分。这项行动借鉴了巴西的成功经验,把棉花加入到女性农民的传统轮种(花生、木薯和玉米)过程中,加强了社区应对气候变化的韧性和适应能力。

在拉美区域,除厄瓜多尔之外还有阿根廷、玻利维亚、哥伦比亚、海地、巴拉圭和秘鲁等六个国家正在实施这项名为“+棉花”(+Cotton)的三方南南合作倡议,旨在促进区域内棉花价值链的可持续发展,为家庭农民增加收入和就业机会。

这些厄瓜多尔妇女收入增加之后,信心也更足了。协会成员Melva Ormaza说:“我们现在感觉自己成了棉花生产事业的掌舵人。”

项目为社区提供了厄瓜多尔唯一的一台小型轧棉机。有了这台机器,棉农不再需要依赖大型轧棉厂,可以开始逐渐打造自家的事业。©粮农组织/David Suárez

她们的工作包括使用创新的小型轧棉机加工棉花纤维。这项突破性的技术让社区能够摆脱对大型轧棉厂的依赖,自己加工棉花。厄瓜多尔最后一家轧棉厂在新冠疫情暴发之初就已经关闭了。目前,项目提供的小型轧棉机是厄瓜多尔国内唯一的一台。

在这些妇女看来,小型轧棉机意味着未来的巨大潜力,为创业带了可能。有了这台轧棉机,她们才有可能在未来开设自己的服装厂生产高附加值产品,还能将棉籽作为动物饲料出售。

自2005年成立协会以来,这些妇女作为社会变革的推动者,在当地经济和社区的核心圈发挥了至关重要的作用,也让她们成为周边地区众多妇女竞相学习的榜样。随着社区恢复棉花生产,她们的工作将不断向前推进。

今年,托萨瓜州社区妇女协会荣获厄瓜多尔“SOMOS EPS”证书,成为官方认证的符合该国人民和团结经济(EPS)原则的组织。这将为协会带来一些优惠政策待遇,例如优先参与促销和获得市场推广空间,协会的产品和服务也可以提供给私营企业。2022年10月,协会将获得厄瓜多尔国家家庭农业产品认证。

棉花有潜力以环境友好和可持续的方式创造体面生计。 ©粮农组织/David Suárez

值此国际社会庆祝10月7日世界棉花日之际,粮农组织驻厄瓜多尔代表Agustín Zimmermann表示,该项目和厄瓜多尔社区工作的重要性“不仅仅在于生产一种商品;它还显示出棉花有充分的潜力能以环境友好和可持续的方式促进体面生计,推动生产价格合理的产品”。

要创造公平的市场竞争环境,还有很多工作要做。但Zimmermann表示,厄瓜多尔棉花行业的复苏将有可能为农村社区提供发展机遇和体面工作。


了解更多

5. Gender equality,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9. Industry innovation and infrastructu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