格鲁吉亚数字化养牛实践


格鲁吉亚女性兽医如何加强可追溯性和食品安全

兽医技术员Shorena Jambazishvili将家畜接种疫苗的数据上传到格鲁吉亚国家动物登记和追溯系统,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为该系统提供技术援助。©粮农组织/David Khelashvili

28/04/2023

二月,格鲁吉亚萨克赫尔市的街道积雪覆盖,室外温度降至零下2摄氏度,39岁的Shorena Jambazishvili拿起塑料手套、全新的注射器、一些药品和一部智能手机,起身前往农场。

现在是清晨,是时候进行第一轮疫苗接种了。作为一名兽医技术员,Shorena协助兽医为该市所有的奶牛接种疫苗,然后将信息进行数字化处理。

两人密切配合、合理分工,Shorena负责将所有数据输入格鲁吉亚国家动物登记和追溯线上系统(NAITS),该系统在过去五年中彻底改变了该国的家畜追溯计划。在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的技术援助下,国家动物登记和追溯系统由格鲁吉亚政府负责运行,记录了所有必须依法登记的牲畜、饲养者和饲养地点数据。

通过国家动物登记和追溯系统及时追溯家畜和动物源性产品是食品安全保障链的有机组成部分。通过在价值链的每一个环节对家畜来源和健康信息进行登记和验证,该系统确保了从农场到餐桌全过程的食物安全。

家畜的出生信息、来源、疫苗接种状况、健康状况甚至皮毛颜色现在都可以在网上轻松搜索。这些信息有助于买家在选择肉类和其他动物源性产品时做出知情、健康的选择。例如,客户可以在产品上找到链接至国家动物识别和追溯系统的二维码,查找与即将购买的产品相关的来源、育龄及其他基本信息。

目前,国家动物登记和追溯系统掌握了超过100万头牛的信息,这在很大程度上要归功于兽医和技术人员,他们在实地收集和记录数据,是该项目的中坚力量。

Shorena表示:在疫苗接种季,必须按时按剂量接种,所以我们每天清晨和晚间都会去农场。

她一只手拿着注射器,另一只手举着智能手机,穿过几百头奶牛的队列,有些奶牛哞哞地和她打招呼,还有些奶牛则笨拙地晃动大脑袋朝木栅栏上靠。

她选中一头已经准备好接种疫苗的奶牛,笑着说:我现在得经常出门,我的家人还不太习惯。

女性兽医技术员为动物接种疫苗,并将信息数字化,这是格鲁吉亚在粮农组织帮助下实施的国家动物登记和追溯系统的一部分。©粮农组织/David Khelashvili

新职业

三年前,Shorena决定改变作为家庭主妇的日常生活,接触新的职业。她决定学习课程,取得兽医技术员资格。

Shorena的丈夫Arsen也是一名兽医,夫妻二人育有两个孩子:15岁的Otar13岁的MariamShorena回忆说,家庭日常生活的一些变化对OtarMariam来说颇具挑战性,因为他们习惯了母亲一直在身边。然而,新工作也为孩子们带来了其他好处。

显然,这改善了我的财务状况,但更重要的是,我从这次经历中学到了很多。我每天都在探索新的东西。我自学兽医学和各种动物疫病知识,这让我不断成长。Shorena补充解释道。

她表示:女性接受的教育越多,就越独立……保持独立至关重要。

学习新知识也充满了乐趣。Shorena和同事们尤其喜欢使用电脑、平板和智能手机等技术。

Shorena兴奋地解释道:我们收集信息并进行数字化处理,包括饲养者的识别号、农场名称和其他信息。我们通过奶牛的标签号填写数据,然后添加有关疫苗的信息。她强调说,工作中涉及技术的部分尤为有趣。

Shorena的同事Tea Kvatadze来说,这也是一次改变人生的机会,Tea Kvatadze也是萨克赫尔市的一位女性兽医技术员:

运用新技术对我们来说很容易,而且……为我们提供了职业发展。与之前纸质化办公的时候相比,新技术让我们的工作面向未来,”Tea补充道,它改变了我的生活。心怀热爱,就更享受这份工作。

2022年,在ShorenaTea及其他同事的帮助下,萨克赫尔市记录了10798头牲畜的信息。格鲁吉亚西部伊梅雷蒂国家粮食局地区高级检查员Marina Macharashvili表示,她们工作非常积极;这是一项艰苦的工作,不是我偏心,但必须要说,这些女性很快就学会了如何使用电脑,以及如何用智能手机操作国家动物登记和追溯系统。

三年前,Shorena Jambazishvili成为了一名兽医技术员,她坚信,女性接受的教育越多,就越独立。©粮农组织/David Khelashvili

国家追溯系统

当地农民Ramaz Mghebrishvili经营着一座拥有一百多头牛的大型养殖场,他表示,兽医和技术人员通过国家动物登记和追溯系统让农民的工作变得更加轻松:

Ramaz表示:我很感谢兽医和技术人员在需要的时候陪伴在我们身边……现在,如果在山上丢了奶牛,也没什么大不了的,因为知道标签号就能很容易地把牛找回来。

在瑞士发展合作署和奥地利发展合作署的支持下,粮农组织和格鲁吉亚国家食品局实施了这一溯源项目,使格鲁吉亚成为该地区第一个引入动物登记和登记系统的国家。

包括北马其顿、阿尔巴尼亚、乌兹别克斯坦、吉尔吉斯斯坦和加勒比国家在内的多个国家表示希望了解分享电子系统或系统开发经验。传播国家动物登记和追溯系统最佳实践并分享经验对格鲁吉亚和目前正在实施动物登记制度的国家都大有裨益。

与此同时,女性兽医充满热情、勤勉尽职,确保顾客最终能够做出知情选择,让所有人都能获得更安全的动物源性食品。


了解更多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5. Gender equality,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