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哥伦比亚渔业工人提供安全保障和职业支持


社会保障助力女性渔业工人加强经济独立、保障自身安全

哥伦比亚女性鱼贩(Platoneras)有着悠久的历史,在社会中发挥着重要作用,为社区提供营养丰富的海洋食品。她们的作用如此重要,以至于每年12月都为她们举行国家庆祝日。©ConectadosColombia

05/05/2023

海滨小镇布埃纳文图拉是哥伦比亚最繁忙的港口之一。清晨时分,太阳从港口升起,渔民和渔业工人准备开始上班,街道上响起了马林巴音乐的节奏声。

55岁的鱼类加工商桑德拉·戈麦斯·蒙塔尼奥是该市40万居民之一,与大多数人一样,她以渔业为生。

每天,她都会从女性鱼贩那里购买新鲜的鱼,这些女性鱼贩被称为Platoneras因为传统上她们头上都顶着大盘子(Platones)。这种非裔哥伦比亚传统代代相传,女性鱼贩为自己的文化传统和社会作用感到自豪。

桑德拉说:“女性鱼贩发挥着非常重要的作用。”她与女性鱼贩密切合作,将新鲜的渔获物加工成营养产品,出售给当地社区。

女性鱼贩和女性鱼类加工者十分重要,她们为社区提供本地生产的海鲜,为当地家庭提供必要的营养。

桑德拉的母亲就曾是一名女性鱼贩,从事渔业工作已成为桑德拉的家族传承。然而,她承认这一行存在重大挑战:女性渔民的收入通常非常低,月度波动也极大。

尽管女性渔民可以获得公共医疗服务,但估计哥伦比亚未参保社会保障计划的工人中,女性渔民约占70%。她们通常无法领取退休金和失业福利,因此更容易受到生计和粮食不安全的影响。

现在,通过SOCPRO4FISH项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和哥伦比亚海洋和海岸研究所(INVEMAR)在挪威发展合作署(NORAD)的资助下,正在努力提高女性鱼贩的商业技能,提高她们的收入,并增加她们获得社会保护计划的机会。

虽然女性渔业工人是价值链的重要组成部分,但她们在哥伦比亚未参保社会保障计划的工人中估计约占70%,因此更容易遭受生计和粮食不安全的影响。©粮农组织

粮农组织SOCPRO4FISH项目国家协调员海塞尔·卡尔德龙表示:“SOCPRO4FISH项目旨在促进经济包容,加强渔民和渔业工人面对冲击和影响时的恢复力和生计安全。必须知道,社会保护是减少贫困和粮食不安全的有效措施,也是促进农村发展和可持续渔业管理的重要机制。”

到目前为止,约有100名女性鱼贩和女性渔民参加了培训,这也提高了她们对公共养老金计划的认识,并帮助渔业工人接触到政府官员,以加入哥伦比亚政府提供的社会保障计划。

社会保护对可持续包容增长和消除贫困至关重要。然而,据国际劳工组织称,世界上一半以上的人口被排除在社会保护之外,女性首当其冲。平均而言,女性社会保障覆盖率比男性低8%。在哥伦比亚,政府试图通过非纳费给付来填补这一差距,但覆盖率和福利水平仍然很低。

渔业部门的情况甚至更糟,因为大多数计划不承认当地的现实,在许多情况下也不够灵活,无法满足该部门的需要。小规模捕捞活动往往体现出高度的非正规性、不规律性和季节性,这可能导致小规模渔民被排除在正规就业适用法律之外,从而阻碍其参与国家社会保障制度。

粮农组织SOCPRO4FISH倡议首席技术官丹妮拉·卡利科斯基表示:“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应有更多项目侧重于扩大社会保障计划,包括为渔民和渔业工人提供应对冲击和注重性别问题的社会保护。”

社会保护对可持续包容增长和消除贫困至关重要。通过SOCPRO4FISH项目,粮农组织及其合作伙伴正在努力提高渔业工人的商业技能,并增加他们获得社会保护计划的机会。©粮农组织

在哥伦比亚,粮农组织及其合作伙伴成立了一个名为GIPRO的渔业和水产养殖部门社会保护机构间小组。该小组将政府代表、私营和公共部门、渔民和渔业工人聚集在一起,促进对话和具体行动,以改善获得社会保护计划的机会。

如果女性渔民获得更多的收入保障和公共医疗服务,她们就可以扩大生意,为未来作打算。

桑德拉表示:“现在,我们感受到了支持,有了社会保障网,我们就多了很多机会。我们可以有尊严地谈论我们的工作。所以我说,现在我能大展拳脚。”


了解更多

5. Gender equality, 8. Decent work and economic growth, 14. Life below wa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