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购之前请三思


减缓电子商务对植物健康的风险

从网上购买农产品,如植物、昆虫、土壤或种子,有可能严重威胁到一个国家的本土植物和动物,破坏生物多样性。下单之前,务必核实你准备购买的物品有没有植物检疫证书,以确保进口安全。©粮农组织/ Ezequiel Becerra

11/05/2023

电子商务方便快捷,因而风靡全球,在新冠疫情期间更是如此。然而,很多人可能并没有意识到,网上买卖植物和受管制的农产品存在着风险,这些物品可能携带有害生物和传播疫病,有可能对一个国家的本土植物造成损害。 

2021年,居住在新西兰的克赖斯特彻奇的Emily*意外收到一个包裹,原来是她12岁的女儿瞒着母亲在网上购买了一批昆虫卵。 

Emily说:“我女儿一直喜欢昆虫。她以前喜欢海洋生物,后来爱上了蚂蚁,现在又痴迷各种各样的昆虫。” 

她进一步说:“但我没想到会在疫情封禁期间收到包裹,所以我有点担心。女儿梦想成为一名昆虫学家,她告诉我,她通过网购从葡萄牙买了一些昆虫卵,她打算把孵化出来的虫子作为宠物。”

Emily意识到这样做可能有风险,谨慎起见,她和丈夫打电话给一个朋友征求意见,得到的建议是他们应该联系新西兰初级产业部。 

为了保护植物健康,新西兰初级产业部专门设立了从事生物安全监测和入侵调查的团队。负责人Carolyn Bleach说:“我们收到报告后,必须在30分钟内联系报告人。我们联系了这位母亲,并告诉她我们需要拿走虫卵以管控风险。”

Emily按照该团队的指示,小心翼翼打开包裹并拍照,然后将包裹放进冰箱。第二天早上,Emily将包裹放进家里的信箱,随后一名入侵生物调查员过来取走包裹,双方没有发生接触。这些虫卵从Emily的家转移到初级产业部的植物健康和环境实验室,由专业人士进行甄别,并评估其风险。

经过一系列诊断和检测,实验室发现包裹里有14个竹节虫的活卵。虽然某些种类的竹节虫在新西兰颇为常见,但包裹里的印度竹节虫在新西兰并不存在,因此不允许进口,因为这些外来的昆虫会破坏当地的生物多样性。

Carolyn Bleach说:“如果这些虫子在新西兰安家,有可能会伤害本地的植物,驱赶本地特有的动物,而且也会影响新西兰的农业。”

根据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粮农组织)的数据,新西兰是猕猴桃、苹果和鳄梨等生鲜农产品的主要生产国和出口国,2021年农作物和畜产品的出口总值为45亿美元。

植物病虫害可以通过邮政和快递系统经由空运或海运跨境传播。左上:©粮农组织/Khalil Mazraawi。右/下:©粮农组织/Genya Savilov

不仅植物有可能携带有害生物,植物生长的土壤、未经处理的木质包装材料和种子也存在这种风险。木材制品也有可能携带有害生物,例如工艺品、家具和木板等。 

植物病虫害可以借助传统的邮政和快递系统,通过空运或海运跨越国界传播,所以必须在进口时查验植物检疫证书,以证明产品没有病虫害,否则病虫害很有可能进入新的地区并继续扩散。

植物有害生物一旦在一个新的地方安家,防治成本将极其高昂,而且几乎不可能实现根除。植物虫害每年导致农作物产量损失高达40%,相应的农业贸易损失则高达2200亿美元。

保护世界上的植物

为了防止植物病虫害的传入和传播,国际社会缔结了《国际植物保护公约》,这是植物健康领域唯一的国际条约,已经被184个国家批准,其日常工作由粮农组织主持。公约负责制定国际标准,并支持各国执行这些标准,以防止有害生物传入,保护植物,促进安全贸易。                                                     

《国际植物保护公约》设立的国际植物检疫措施旨在防止病虫害跨境传播,堪称保护植物健康的黄金标准,各国可以依据公约出台本国的植物检疫法律和进口要求。这些标准涉及方方面面,包括病虫害监测、特定地区的风险分析、发现重大虫害后的上报和清除方案的制定,是各国政府在实施植物检疫方案和开展相关活动时的方向标。

采用公约及其标准可以化繁为简,推动植物安全贸易,并有助于提高作物产量,最终促进全球粮食安全,而且保护植物健康也意味着保护环境和生物多样性。

植物虫害每年导致农作物产量损失高达40%,相应的农业贸易损失则高达2200亿美元。©粮农组织/ Ezequiel Becerra

提高全球对植物健康的认识

竹节虫卵在新西兰是不受欢迎的生物,因此初级产业部决定将其销毁,并建议Emily重视识别外来物种。Emily也教导女儿以后需要注意自己的行为,网购下单之前要三思而后行,毕竟事关大局,必须要充分理解其中涉及的风险。 

提高植物防疫的风险意识,这对于防止有害生物跨越国界并在新的地区安家极为关键。《国际植物保护公约》致力于提高公众对植物健康重要性的认识,并与各国从事植物保护的政府机构合作,将植物进口标准落到实处。 

提醒公众重视网上购物的潜在风险,辅之以政府主管部门的迅速行动,可以有效防止疫病大规模传播,保护植物健康、环境和经济。个人也可以切实行动起来,在国际旅行时不随意携带植物,充分了解网上买卖不受监管的物品的风险,为保护世界上的植物和各国生物多样性做出贡献。

植物健康关系到所有人的生活健康。 

*使用化名以保护当事人身份。


相关链接:

3. Good health and well-being, 12.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 15. Life on lan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