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age tools
codexalimentarius > 委员会 > Committee detail ZH

耐药特设法典政府间工作组 (TFAMR)

粮农组织/世卫组织识别号码:CX-804
文件索引:CX/AMR
职责范围:

2007-2011


目 标
充分考虑风险分析原则以及其他相关国际组织(如粮农组织、世卫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工作,制定基于科学的准则。准则的目的是评估食品和饲料及水产中存在以及通过食品和饲料传播的耐药微生物和耐药基因对人类健康造成的风险,并基于评估结果提出适当的风险管理建议,降低此类风险。工作组应试图关注因施用领域不同导致耐药性增强给人体和动物带来的风险,例如用作兽医、植保或食品加工用途。*
* 本目标于食典委第三十一届会议(2008年)进行了修改。
职权范围
与世界动物卫生组织密切合作,制定风险评估方法和过程准则,以及针对根据粮农组织/世卫组织通过JEMRA规定在人药和兽药中使用的抗菌剂开展风险评估的准则,审议风险管理方案。在此过程中,应考虑国家、区域和国际层面在该领域开展的工作。
说明: 完成任务后,该工作组由食典委第三十四届会议(2011年)撤销。

2017


目 标
就食源性抗菌素耐药性管理工作提供科学指导,同时充分考虑到世卫组织《抗菌素耐药性全球行动计划》,特别是目标3、目标4,粮农组织、世卫组织、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等相关国际组织的工作和标准及“同一个健康”方法,确保对成员国提供必要指导,使其能够在整个食品链进行协调一致的抗菌素耐药性管理。
职权范围
(i) 根据食典委授权审查并酌情修订《最大限度减少和控制抗菌素耐药性操作规范》(CAC/RCP 61-2005),着眼于整个食物链。
(ii) 考虑制定抗菌素耐药性综合监测准则,同时考虑到世卫组织抗菌素耐药性综合监测咨询小组编制的指南及世界动物卫生组织的相关文件。
说明: 工作组应在自2017年起的三届会议(最多四届会议)内完成此项工作。
状态:解散
主持国政府:韩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