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食和农业统计数据

在线发布新统计工作文件。

02/06/2021

粮农组织统计司提供的统计工作文件系列始于2006年,其中包含关于统计方法和相关事项的技术文件。

http://www.fao.org/food-agriculture-statistics/resources/publications/working-papers/en/

该系列文件于2021年在粮食和农业统计网站上提出了全新的技术文件集,为调查方法分析带来了新的视角,提出了衡量可持续农业进展的创新方法,并提供了监测农业性别均等的指导方针。 

以下为部分最新发布的文件:

 

粮农组织统计工作文件系列 /21-24

衡量可持续农业进展情况。

这份工作文件介绍了可持续农业进展情况(PROSA),这是一种新的方法,旨在衡量各国和各农业粮食体系类型可持续农业进展情况,使用大量可用的国家指标(主要利用粮农统计数据库计算),结果由国家计算,并通过交通灯监测平台帮助评估区域进展。  该分析提供了一个可以有效实施的新框架,并允许探索跨农业可持续发展道路的解决方案。

http://www.fao.org/3/cb4549en/cb4549en.pdf

 

粮农组织统计工作文件系列 /21-23

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5.a.1监测方法指南——农业土地权属权利的性别均等:数据收集方法和计算。

为监测实现性别平等和增强所有妇女和女童的权能的进展情况,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5.a.1衡量妇女在农业土地所有权和有保障权属权利方面处于不利地位的程度。鉴于农业调查涉及参考人口以及土地特征和权属问题的相关性,指标5.a.1计算所需的数据可以通过农业调查收集。也可以通过全国家庭调查收集数据。

这份工作文件概述了可持续发展目标各项指标机构间专家组(IAEG-SDG)认可的指标方法。重要的是,它提供了通过专用调查问卷收集所需数据的协议。

http://www.fao.org/3/cb4612en/cb4612en.pdf

 

粮农组织统计工作文件系列 /21-22

使用轮换设计选择重复性农业调查样本的操作程序。

这份工作文件为采用轮换设计进行重复性农业调查的抽样方法提供了操作指南。本文介绍了在整个调查周期中进行部分轮换样本选择的程序。考虑到在发展中国家农业调查中的适用性、成本效益和易于实施程度,提出了一系列文献中推荐的方法。

http://www.fao.org/3/cb4074en/cb4074en.pdf

 

粮农组织统计工作文件系列 /21-21

关于家庭和非家庭农业生产单位和特殊农场的登记和调查准备的操作准则。

这份工作文件从概念和实施到数据发布,为各国农业调查提供了切实可行的成本效益定位。特别是,它侧重于对农业生产单位定义的业务澄清和为农业调查建立农业生产单位清单的业务指导。本文件是经验丰富的粮农组织调查小组成员和国家统计部门工作的国家顾问的合作成果,这些国家的农业调查覆盖家庭和非家庭农业生产单位以及特殊农场。

http://www.fao.org/3/cb4065en/cb4065en.pd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