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粮食安全与营养论坛 (FSN论坛)

2020年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

2020年版《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对可持续性给予了特别关注,这反映出多项具体考虑。首先,2020年是《负责任渔业行为守则》(《守则》)通过的第二十五周年。第二,多项可持续发展目标指标要在2020年完成。第三,粮农组织于2019年末主办了国际渔业可持续性研讨会。第四,粮农组织关于水产养殖可持续增长和价值链社会可持续性的几项准则也将在2020年完成。

本书第1部分保留了以往版本的格式,其余部分的结构已做了调整。第2部分首先用一小节篇幅专门纪念《守则》通过二十五周年。这部分还集中关注新出现的问题,尤其是与粮农组织作为“托监管机构”的可持续发展目标14及其相关指标有关的问题。此外,第2部分还涵盖了渔业和水产养殖可持续性的多个方面,所讨论的话题范围广泛,从数据和信息系统到海洋污染、产品合法性、使用者权利和气候变化适应。第3部分是本书的最后部分,涵盖了预测和新出现的问题,如新技术和水产养殖生物安全,最后简要介绍了实现捕捞渔业新愿景所需要采取的步骤。《世界渔业和水产养殖状况》旨在向广大受众,包括决策者、管理者、科研人员、利益相关方和所有对渔业和水产养殖部门感兴趣的人,提供客观、可靠和最新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