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HS -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Scientific and Steering Committee Meeting, 29-30 October 2012, FAO headquarters, Rome, Italy © FAO/Natalia Acosta.

遴选标准和行动计划

请点击此处下载文件。


本节概述了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主要特征及遴选标准。

 

拟议遗产地应具有全球重要性。这是一个综合标准,根据这一标准,具有历史背景和当代相关性的农业系统的整体价值被视为人类遗产。

 

应着眼于其农业和文化遗产价值、与解决可持续发展问题的全球关切的相关性、生物文化多样性,包括农业生物多样性和生态系统管理等方面,来总结该系统的特点。

 

已经制定了五项标准来反映该系统提供的所有功能、产品和服务。这些标准反映了作为一个综合整体系统的各要素之间的复杂关系和联系。

 

将根据以下五项标准和一项行动计划对拟议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遗产地进行评估。评估将考虑在不同的地理、气候和社会经济条件下形成和发展的拟议遗产地的具体特征的巨大差异。

 

标准如下:

 

1. 粮食和生计安全

1. 粮食和生计安全

拟议农业系统有助于当地社区的粮食及/或生计安全。其中包括各种各样的农业类型,例如自给自足和半自给自足的农业,当地社区之间进行相互供应和交换,有助于农村经济发展。

2. 农业生物多样性

2. 农业生物多样性

粮农组织(*)将农业生物多样性定义为直接或间接用于粮食和农业用途的各种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林业和渔业。这个系统应具备具有全球重要性的粮食和农业生物多样性与遗传资源(例如地方性、驯化、罕见、濒危动植物物种)。

(*) 粮农组织对农业生物多样性的定义如下:“直接或间接用于粮食和农业用途的各种动物、植物和微生物,包括种植业、畜牧业、林业和渔业。其中包括用于食品、饲料、纤维、燃料和药品用途的各种各样的遗传资源(动植物品种)和物种。还包括支持农业生产的非收获物种(土壤微生物、捕食者、传粉媒介)的多样性,以及支持农业生态系统(农业、牧业、林业、水生)的更广泛环境中的物种多样性,以及农业生态系统中的物种多样性。”

3. 当地和传统知识系统

3. 当地和传统知识系统

该系统应保持当地宝贵的传统知识和做法、巧妙的适应性技术和自然资源管理系统,包括支持农业、林业和/或渔业活动的生物群系、土地、水资源。

4. 文化、价值体系和社会组织

4. 文化、价值体系和社会组织

文化身份和存在感植根于并属于特定的农业遗产地。与资源管理和粮食生产相关的社会组织、价值体系和文化习俗可以确保自然资源保护和促进其公平使用和获取。这种社会组织和习俗可以采取习惯法和惯例以及仪式、宗教和/或精神体验的形式。

1. 社会组织被定义为在农业系统组织和动态保护中发挥关键作用的个人、家庭、团体或社区。

2. 地方社会组织在平衡环境与社会经济目标、建设和提高抵御能力以及重建对于农业系统运行至关重要的所有要素和进程方面可发挥关键作用。

5. 陆地及海洋景观特征

5. 陆地及海洋景观特征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遗产地应表现为随着时间的推移,通过人类和环境之间的相互作用而发展起来,并且看起来已经稳定或演化非常缓慢的陆地及海洋景观。其形式、形状和相互联系的特点反映了长期的历史延续以及与产生它们的当地社会经济制度的密切联系。其稳定性,或缓慢演化,是特定区域或地区粮食生产、环境和文化一体化的证据。它们可能具有复杂的土地利用系统的形式,如土地利用镶嵌分布、水资源和沿海管理系统。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可持续发展行动计划

提案中必须包含一份拟议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遗产地动态保护的行动计划。

建议纳入行动计划的内容包括对威胁和挑战的分析,以及对各利益相关方为促进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动态保护已经在该地区实施和/或将要实施的政策、战略、行动和成果的详细描述,并提供以下补充信息:

  • 确定和分析威胁和挑战,包括社会经济压力和环境变化对系统存在的连续性、可持续性和可行性的影响;
  • 拟采取哪些政策、战略和行动,它们将如何应对上述威胁;
  • 这些政策、战略和行动将怎样有助于拟议的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遗产地动态保护;
  • 包括地方社区在内的多方利益相关方如何参与其中并支持《行动计划》在地方、国家和国际各级实施;
  • 如何利用政策、战略和行动在地方、国家和/或国际各级筹集资金和/或调动资源;
  • 将如何监测和评价《行动计划》的实施进展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