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HS -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Traditional Agriculture Systems, Koraput (India). © FAO/M.S. Swaminathan

在不久的将来,人类将需要新的农业模式:
更具可持续性、生物多样性、地方性、韧性和社会公正性。

成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

在世界范围内,特定的农业系统和景观是由世世代代的农民和牧民根据不同的自然资源,采用适合当地情况的管理做法创造、塑造和保持的。这些巧妙的农业文化系统建立在当地知识和经验的基础上,反映了人类的进化、知识的多样性以及与自然的深刻关系。

这些系统不仅造就了杰出的景观,维护和改变了具有全球意义的农业生物多样性。

为了保护和支持世界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粮农组织于2002年发起了一项动态保护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计划。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系统计划促进提高公共认识和意识,以及国家和国际对农业文化遗产系统的承认。该计划期待保障农业文化遗产系统为家庭、农民、小生产者、土著居民和地方社会提供的社会、文化、经济及环境产品和服务,推动形成一种可持续农业与农村发展相结合的一体化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