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IAHS - 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系统

2011年被列为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

地理位置:中国贵州省东南部从江县

气候特征:亚热带季风性湿润气候

区域面积:3244平方公里

人口数量:约35万人口,苗、侗等少数民族人口占94.7%

-------------------------------------------------------------------

从江县境内多丘陵、物产丰富、气候温和、降水充沛,年降水量1200毫米,年均气温18.5℃,为生物多样性发展提供了独特的环境条件。该县森林覆盖率高,生态环境好,有“生态之都,和谐天堂”、“养心圣地,神秘从江”等美誉。现有稻田面积17万亩,其中可灌溉面积11万多亩。苗、侗、壮、水、瑶等少数民族在此世代居住。

稻鱼鸭系统距今已有1400多年的历史,是当地沿用至今的稻鱼鸭共生、鱼米鸭同收的生态农业模式。当地居民积累了一整套稻鱼鸭共生的生产技术与生产模式,其基本做法是:在有水源保障的稻田,当地人根据稻田肥力和水源情况放养适量鱼苗;待鱼苗逐渐长大、水稻封行时,将雏鸭放入水稻田中散养,鱼和鸭共同为水稻除虫、除草、施肥,形成稻田养鱼鱼养稻、稻田养鸭鸭养稻、稻鱼鸭三丰收的生产模式。

长久以来,从江人民积累了丰富的农耕经验,推动了稻鱼鸭系统的传承和发展。贵州从江侗乡稻鱼鸭系统蕴含着许多传统农业管理的科学理念和知识体系,是生态农业、循环农业和低碳农业的典型代表,为发展现代农业提供了宝贵的启示。

Webinars

Globally Important Agricultural Heritage Systems: an opportunity to restore ecosystems and achieve the SDGs

GIAHS site representatives from China, Japan, Peru, Morocco, Spain and Tanzania shared their experiences and challenges on the sustainable use of natural resources as well as the types and functions of their ecosystem services. They explored how GIAHS can contribute to the objectives of the UN Decade on Ecosystem Restoration.

相簿

CHINA - Dong's Rice Fish Duck Syste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