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土壤合作

在2020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粮农组织总干事呼吁采取新举措防止土壤流失

 

超过20亿公顷的沃土现已退化

18/06/2020

2020年6月17日,罗马-联合国粮食及农业组织总干事屈冬玉今天指出,为养活全球不断增长的人口,满足其粮食需求,需要采取新举措,应对土壤退化、荒漠化和干旱问题。 总干事在粮农组织于世界防治荒漠化和干旱日当天举行的全球土壤再碳化(RECSOIL)线上会议中发表了上述讲话。本次世界日的主题是"粮食、饲料、纤维。可持续生产和消费"。

总干事指出,农业生产、粮食运输、流通和贸易都面临新挑战,而2019冠状病毒病(COVID-19)疫情又使挑战变得尤为严峻,亟需采取紧急行动防止土地和土壤的破坏与退化。

总干事表示:"旧的方法已经行不通了。我们需要新的土地利用方式来提高生产力,同时避免土壤退化、污染,并保护生态系统和生物多样性。"

对于粮食、动物饲料以及用于造纸、能源、制衣等用途的纤维的需求增加,现有耕地的健康状况和生产力正在逐步下降,而气候变化令这一问题雪上加霜。

总干事指出,超过20亿公顷沃土现已退化,而干旱和缺水又加剧了这一问题。

全球多达44%的耕地位于干旱地区。干旱地区人口数量占全球人口总数的30%,涵盖100多个国家。 粮农组织及其全球土壤伙伴关系启动了全球土壤再碳化(RECSOIL)倡议,这是一项支持农民、激励可持续土壤管理及增加土壤有机碳储量的举措。

碳化土壤可以成为应对气候问题的解决方案,因为通过保持或增加土壤碳含量,健康土壤可在减少温室气体排放以及建立气候变化抵御力方面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粮农组织还在制定针对旱地和缺水问题的具体计划,以防止水土流失,促进可持续土壤和牧场管理,提高作物多样化水平。

屈冬玉强调,必须通过提供创新工具和出台财政激励措施来扶持农民,鼓励他们采用最佳实践方法。

与总干事共同出席线上活动的有:《联合国防治荒漠化公约》执行秘书Ibrahim Thiaw、哥斯达黎加环境和能源部长Carlos Manuel Rodriguez,以及即将就任的全球环境基金首席执行官。

Rodriguez部长表示,粮农组织应把握有利时机,通过与各国政府合作,推进全球土壤治理工作,而Thiaw执行秘书指出,增加碳含量是提高土壤肥力及建立生态和社会抵御力的最佳途径。

屈冬玉指出,由粮农组织和联合国环境署共同领导的"国际生态系统恢复十年(2021-2030)"倡议即将启动,可借此机会加快行动,实现恢复全球生态系统以及可持续利用自然资源提供商品和服务的目标

RECSOIL webina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