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吉大港山区偏远地带实现粮食和营养安全

粮农组织项目帮助两个偏远农村社区提升适应力以应对长期营养不良.

重要事实

生活在吉大港山区偏远地带的农村男女现在对他们的未来及其农业生计抵御未来冲击的能力更加充满信心。从2013年2月至2014年6月,粮农组织实施的项目成功推广了一种综合的家庭生产方式,其基本成分包括良种生产、改良的旱地耕作方法、水果和蔬菜生产、禽类饲养和营养意识。在欧洲委员会人道主义援助和民事保护部(ECHO)的支持下,粮农组织与该地区6200名男女共同努力,帮助他们提高粮食安全,恢复生计,并加强其抵御未来灾害和打击的能力。

吉大港山区(CHT)位于孟加拉国东南部,具有独特的地理和社会文化环境。在1997年签署和平协定之前长达二十多年的政治动荡和内乱给该地区造成巨大破坏,其后果依然可见。在这个地区居住着大量小族裔社区,他们拥有自己独特的传统、语言和生活方式。这里的地貌以丘陵为主,是孟加拉国具有独特农耕系统和生活方式的地区。

这里人们大多以农为生,许多人从事自给农业,包括当地称为“JUM”的传统轮作技术。

农民抵御长期和季节性灾害和冲击的能力有限。他们特别容易受到病虫害、自然灾害或局部突发性冲突等的影响。在吉大港山区的偏远地带,粮食不安全是长期和普遍存在的现象,特别是从6月到8月。这一时期正值季风来临和“JUM”水稻成熟待收的季节,农户的存粮已所剩无几,而且外出赚钱的机会也很有限。

冬季干旱也是一个常见问题。粮食普遍没有保障,营养状况不如孟加拉国其他地区。从2010年以来,该地区遭受了一系列自然灾害(虫害、山洪、山体滑坡等),使情况进一步恶化,而受影响最大的是贫困人口,尤其是妇女,她们比家庭其他成员吃得都少。

从救济到发展:与农村男女共同努力来恢复他们的农业生计
粮农组织在该地区的干预行动以2012年世界粮食计划署开展的一项紧急救助计划为基础。由于在两个偏远地点实施“以现金支付工资”方案范围有限,当地农民和地区相关部门要求提供技术援助以恢复当地的生产系统。粮农组织与欧洲委员会人道主义援助和民事保护部(ECHO)和吉大港山区事务部(MoCHTA)联手实施旨在促进粮食和营养安全的可持续农业方法。

该项目提供了重要的农业投入物(作物、园艺、家禽);对农村男女而言,提供投入物也有助于进行广泛的能力建设,以促进农业生产,增强多元化和可持续性,以及提高营养意识。考虑到吉大港山区地带现有性别方面的动态关系和家庭中男女的责任分工,妇女被作为园艺和家禽援助的主要扶持对象。

分发投入物和开展培训双管齐下,不仅提高了社区的收入和御灾能力,而且通过推动各类营养食品的供应和消费,实现了营养效益,并在自然资源退化的地区坚持倡导对资源的保护。此外,该项目还与200位农民首领一道努力,使他们成为社区种子的提供者,部分地解决该区域良种严重缺乏的问题。

该项目的成果非常显著。男女受益者都增加了大米储存(每个家庭粮食储存的平均持续时间从4-5个月到7-8个月),并开始在宅基地上种植蔬菜和水果,从而增加了富含维生素和其他营养物质的多样化膳食。

动员社区劳动力开展长期御灾能力建设
该项目通过两个小水坝的建设,实施了粮农组织在孟加拉国的首个“以现金支付工资”方案。当地社区在粮农组织工程师监督指导下修建的这两个水坝将有助于改善该地区全年供水状况,缓解冬季干旱月份极度缺水问题。社区居民直接参与水坝的建设过程不仅加强了其主人翁意识和责任感,而且通过收集季风季节的降雨改善了水源供应,为增强周边社区的御灾能力提供了有效的本地解决方案。

上述工作是粮农组织在吉大港山区实施的首个实地项目。该地区困难很多,需要大量援助,但是发展工作受到当地的艰苦条件限制。尽管困难重重,该项目仍然取得了显著成果,而且欧洲委员会人道主义援助和民事保护部正在为继续扩大活动范围追加资源。这项工作和其他项目切实证明了粮农组织为改善脆弱社区的御灾能力所付诸的努力。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