布隆迪:拥抱一体化、可持续、高效的农业

粮农组织通过“农民田间学校”支持布隆迪的可持续农业发展.

重要事实

全球人口快速增长,满足人口粮食需求意味着必须实现更高效、更可持续的粮食生产。因此,如何使用更少投入实现更大产出是至关重要的。其真正的挑战不单是增加生产,还在于如何在气候变化与沃土、淡水及生物多样性等自然资源恶化的背景下达成该目标。 布隆迪人口膨胀、土地有限,人们赖以生存的土地往往被分割为小块,在该国增加粮食生产意味着须关注农业系统的一体化与效率,而不是简单投入更多可以耕作的土地。

“通过可持续与高效的农业集约化改善恩戈齐与穆瓦洛省民众生计的一体化项目”正在布隆迪的三个流域取得重要成果。该项目通过“农民田间学校”帮助生活在这些流域的社区民众更好地管理他们的土地,改善他们的粮食生产方式及营养。

该项目建立在不同领域良好农业操作规范的基础之上,旨在以可持续的方式加强农业生产,从而减少粮食不安全、营养不良及贫困的发生。

例如,在穆瓦洛省建立的水产养殖与农业一体化系统为在相对较小的面积内生产各类农作物、鱼群及小型家畜创造了机会,同时增加了营养食物的供应。家畜粪便提升了鱼塘的肥力,从而改善了鱼类养殖,并减少了饲料需求。这些生产养殖活动之前是分开进行的,但现在已联合开展、相互促进。

养鱼、养猪等丰富多样的创收机会,更为高效的以市场为导向的农作物生产,以及诸如种植菌菇等专业化活动,为农民提供了多种方式赚取额外收入,同时也使他们能更好地获取身体不可或缺的蛋白质、维生素及矿物质。作为项目的一部分,近200户家庭在城市及城郊开垦了微菜园,使小农户得以在可用土地非常有限的情况下开展生产。

另一里程碑包括采用一体化林业操作、多年生饲草及田野测绘等手段,加强侵蚀控制及水域稳定技术。进行过侵蚀防护的农田已种上改良型主要农作物,如玉米、豆子、大豆及马铃薯等。当地社区已培植、栽种超过4.9万株果树苗,包括牛油果和日本梅子等。

男性和女性农民都在“农民田间学校”获得了农业生产管理方面的培训与帮助。这些认识到自身价值的人群由一名协调员指导,目标为通过培训和社区调研加强能力培养,女性农民的需求得到了具体关注。可持续农业生产的能力培养包括堆肥技术、食用菌培植、鱼塘管理及侵蚀控制等。

下一步举措
为进一步推动可持续农业集约化与多元化,农民们已领到一些山羊,这些山羊既能提供宝贵的食物来源,其粪肥又能提升土壤肥力。重要的是,社区将会把这些山羊的第一代幼崽分发给最贫困的家庭。这一循环基金叫作“团结链”,已在布隆迪设立,它增强了社区的凝聚力,并提供了社会安全保障。该项目还将支持布隆迪国家山羊繁殖战略,确保优质基因库存的持续供给。作为流域保护及侵蚀控制活动的一部分,项目还将鼓励使用优质饲料作物。目前,速生草及有助保护土壤的农林树木正被用作山羊饲料。

通过提高认识、推广微菜园,以及在农村、城市及城郊地区普及营养教育,众多社区的粮食安全及营养将得到进一步加强。

所有这些活动是与粮农组织“城市与城郊园艺”项目和“加强营养运动”等现有项目合作开展的。项目制作了材料并组织培训以期引导整个粮农组织机构、全体“农民田间学校”协调员以及从事学校菜园工作的学校教育人员着重关注营养问题。通过这种方式,项目得以保证其成果在社区落地并有充足动力将这些一体化技术推广给更多人。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