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扩大在菲律宾实施的厄尔尼诺应对行动

粮农组织帮助棉兰老地区受厄尔尼诺影响社区提高抗灾力ز

重要事实

菲律宾的农民在长达18个月的时间里与旱季和严重的厄尔尼诺现象造成的旱情作斗争,而这一现象所导致的作物损失达到3.25亿美元。生产粮食和创造收入是40多万受灾农户面临的挑战,他们中有一半人居住在棉兰老的贫困地区。除了内部融资以外,粮农组织还从其他方面获得救灾资金,其中包括联合国中央应急基金、通过粮农组织紧急和恢复活动特别基金获得的比利时王国政府的资助,以及来自爱尔兰、新西兰和挪威政府资助的粮农组织其他应急措施和加强抗灾力项目并重新编入计划的款项。

继中吕宋和中棉兰老的厄尔尼诺救灾行动初始阶段之后,粮农组织将其行动范围扩大至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四个省份和南哥苏萨桑大区另外5500个农户。

“在苏丹库达拉、萨兰加尼、南拉瑙和马京达瑙各省,我们刚刚完成了认证稻种、玉米种、肥料和菜种的分发工作,粮农组织驻菲律宾代表费尔南德斯(José Luis Fernández)说。“这些投入物将帮助农户重启生计,生产家庭所需的粮食。”

据菲律宾农业部估计,仅上述四个省就有10.1万公顷土地受到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在2015年2月至2016年7月间造成价值1790万美元的生产损失。

应农业部第XII区实地办事处和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农业和渔业部的请求,粮农组织扩大了救助活动范围,对菲律宾政府在16个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的大区所采取的措施提供支持。

“我们受到干旱的影响,特别是厄尔尼诺现象持续时间太长,而且还发生了鼠疫。许多农民遭受了30%至40%的减产,”来自马京达瑙省Mamasapano镇的农民技术员Rahib Mamaluba介绍说。

加强抗灾力
为了提高受益社区的备灾和适应气候变化的能力,粮农组织还开展干旱管理,改善作物生产和抵御气候冲击能力的培训活动。该举措将培训来自农业部和地方政府的100多名农业技术员和当地农民培训师,让他们能够在各自所在的barangays(菲律宾当地语,即村庄、区或地区)。

“这给了我们信心,因为即使在灾难来临之前,我们已经知道如何做准备,”马京达瑙省Datu Salibo镇的一位农民说。

在早前于2016年6月完成的项目中,粮农组织还与农业部及棉兰老穆斯林自治区农业和渔业部密切合作,向马京达瑙省和北哥打巴托的5000个农户和捕捞户提供类似的援助,这些家庭的生计遭受自然和人为灾害的破坏,包括武装冲突、干旱和洪水而被迫流离失所。妇女还接受了有关替代生计方面的培训,如水葫芦手工艺品制作以及收获后和增值技术,来帮助增加收入,从而加快家庭的灾后恢复。

“通过所获得的援助和从培训中学到的知识,我希望有一天我们的社区不再有贫困户,”Rahib补充说。

迄今为止,粮农组织已经向吕宋和棉兰老两地其生计受到厄尔尼诺引发的干旱和强台风影响的共计54300个农户提供了援助。

粮农组织在棉兰老的行动
粮农组织支持政府在恢复生计方面所开展的工作,帮助棉兰老受冲突和厄尔尼诺影响的农民渔民加强复原力。这包括提供农业和渔业投入物、增值技术、启动资金,以及有关农场脆弱性评估和减灾规划的培训。目前,粮农组织还着手实施其农业和农企战略计划,在主要城市和农村的冲突敏感地区最大程度地拓展专门适合农业企业的特殊机会。

即将提供更多支持
在新西兰政府资助的一个300万美元项目框架下,粮农组织将向北哥打巴托省另外10475个农业和渔业家庭提供作物、牲畜、家禽和渔业生产投入物。各社区还将获得培训机会,其内容包括气候智能型方法、备灾、替代生计和产品增值等。截至2017年10月的援助行动将分阶段进行。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