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向埃塞俄比亚贫困牧民社区提供援助

粮农组织采取减少存栏措施以促进财政稳定并加强牧民社区生计.

重要事实

受厄尔尼诺现象的影响,埃塞俄比亚东南部的索马里州遭受了半个世纪以来最严重的持续干旱,导致饲料和用水极度短缺,从而造成了异常的人员迁移和牲畜大量死亡。 该州大部分人口依靠畜牧生产获取食物和收入,但随着青黄不接的季节仍在持续,他们的家庭粮食安全状况迅速恶化且营养不良的风险不断增加。 为了确保受干旱影响的牧民生计和向急需帮助的人们提供支持,粮农组织在州区域畜牧和牧民发展局(LPDB)的配合下,在Siti大区受灾最严重的三个地区(Erer、Hadagala和Shinile)的九个社区采取救助措施。 该项目旨在通过采购和供应富含蛋白质的肉类来促进2200户牧民财政稳定,以及加强4500多户牧民的营养摄入。该项目以公平的价格在当地收购已日渐衰弱的绵羊和山羊,帮助在当地兴建市场。随后将购进的动物尽快就地宰杀,以确保当地流离失所家庭的肉品供应。

在索马里州受灾最严重的地区,由于饲料和水源不足,以养殖家畜(主要是牛、羊和骆驼)为生的人们眼看着其牲畜大量死亡,甚至全军覆没。很多人报告称,牲畜死亡数量达到一、两百头。

对于像Bisle的马哈茂德·奥马尔(Mahmud Omer)那样的牧民而言,干旱几乎摧毁了他们的生计。“我把最好的,即可以长途跋涉的牲畜交给要去索马里州的牧民,因为听说那里出现降雨,”他说。“他们走了19天,但没有发现牧场。牲畜因长途跋涉变得过于衰弱而无法折返。有人告诉我,它们大多数已经死亡。”

创建本地市场和经济
失去主要收入来源的数千牧民在靠近村庄的临时营地安家,他们用木棍、垫子和旧油布为自己和仅存的几头牲畜搭建起低矮的庇护所。人口和牲畜的不断聚集给极为有限和已经退化的自然资源造成了巨大的压力。

粮农组织与LPDB合作,以公平的价格从流离失所的牧民手中购买瘦弱的家畜,帮助提振当地经济。“即使我们能够卖掉那些瘦弱的家畜,但是找不到仍维持运作的市场,而且这些牲畜过于虚弱,无法前往更大的城镇,”马哈茂德说。“粮农组织帮助将市场设在我们的家门口。”

在项目的支持下,牧民将有限的资源主要用来饲养余下的家畜。通过这种办法来提高家畜存活率,直至雨季的到来。

提供获得富含蛋白质肉类的途径
将购买的家畜立即在当地进行屠宰并提供给离失所的家庭,特别是那些需要喂养几个孩子的单身母亲。来自Aydora的哈利玛·哈桑(Halima Hassan)是六个孩子的母亲,他们每天只吃一顿饭,主要是干粮。“我们曾将牛奶加到援助的食物中食用,但我的牲畜几个月前就停止产奶了,”她说。鉴于牲畜具有极高的社会文化和经济价值,除特殊情况之外,人们很少见到或吃到肉。

在粮农组织的支持下,像哈利玛这样的贫困家庭现在有机会获得动物蛋白,这也是数个月来的第一次。

粮农组织和LPDB通过多种措施确保干预行动的总体效果: 

  • 与当地政府官员共同制定牲畜价格以确保各家庭不会为了获取现金而减少家畜存栏。
  • 为了今后重建畜群,不购买重要的种畜。
  • 在屠宰和肉品配送之前,动物卫生专家和肉品检验员对所有的羊进行检查。
  • 责令将购买的有患病迹象或严重消瘦的动物立即处置。 

作为厄尔尼诺应对计划的一部分,粮农组织呼吁为埃塞俄比亚捐款5000万美元,其中300万美元将用来帮助急需牲畜饲料支持的贫困家庭。另外需要700万美元,用于提供凭券供应的饲料,扶持社区饲料生产,以及帮助养殖户重新开始小反刍动物的生产。

*出于保护身份的考虑,未使用真实姓名。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