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帮助西岸农村家庭改善粮食安全

粮农组织通过打造可持续就业机会帮助农村贫困户

重要事实

生活在西岸的巴勒斯坦农牧民面临的最紧迫问题之一是水短缺。经常性缺水使农民无法提高生产力,从而限制了农村经济更广泛的增长。这不仅给农村社区的粮食安全造成威胁,而且最终会导致无地劳动者和生活在农村地区的其他弱势群体现有的就业机会减少。 特别是在杰宁和希伯伦两省,少雨或几乎无雨的天气条件使得水资源日益稀缺。贫困农户因对雨养农业的依赖而受影响最大。 为了解决缺水问题并促进农村就业,巴勒斯坦农业部在粮农组织和欧盟的支持下,于2011年启动了一个耗资190万美元的项目。该项目帮助社区修复和新建蓄水池,以及对当地的项目受益人提供有关良好农业规范和用水管理方法的培训。

采取双轨方法促进粮食安全和农村体面就业
通过采用双轨方法来解决水资源短缺问题并创造体面的农村就业机会。

通过项目第一阶段实施的一项“现金补助”计划,新建了456个蓄水池。另外还在受雇村民的帮助下修复了35个蓄水池。该项目通过公共工程计划为当地提供了短期就业机会,同时还吸收目标社区参与蓄水池的建设和修缮。

项目在第二阶段为当地农户和农学家提供有关良好农业规范和用水管理方法的培训,以确保农户能够有效地使用、管理和维护他们的新蓄水池。该举措帮助受益人提高了技能,增加了知识,使所需的增产增收能力得到提升。

西岸地区总共有500个贫困农户获得了稳定的供水。项目监测显示,这些家庭的农业收入增加,而且粮食安全状况得到改善。

对基础设施的投资同样为贫困的农村劳动力创造了大量短期就业机会,使目标社区的收入显著增加,将有可能产生积极的连带效应。

这些社区的女性户主家庭在获得生产和体面就业机会上面临着巨大的挑战。为了弥合性别鸿沟,项目以158个女性户主家庭(占项目所有受益人的32%)为重点,帮助她们获得更多创收机会。

“我要感谢欧盟对这个项目的资助,感谢粮农组织与农业部联手使项目得到成功实施,”巴勒斯坦农业部长瓦利德·阿萨夫说。他还指出,该项目的顺利完成“促进资源伙伴将农业和水务作为其投资战略的核心。”

长期可持续性
巴勒斯坦环境事务部长优素福·阿布·萨菲(Yousef Abu-Safieh)说:“在巴勒斯坦,将非常规水资源用于灌溉被认为是适应气候变化的一个具有发展潜力和重要的选项。应当谨慎规划,以尽量减少其适宜性和可持续性方面的问题,同时消除任何潜在的负面环境影响。”

事实上,体面工作和生计的长期可持续性是双轨方法的主要目标之一。项目期间修建的500个蓄水池预期使用年限为40 - 50年。更重要的是,该项目通过对受益人的培训,保证了基础设施的可持续适当利用、管理和维护,以创造长期就业机会。

从本质上讲,蓄水池是一种能够加强抗灾力的基础设施:它们可以在危机期间发挥储水作用,减少不规律降雨给贫困家庭造成的风险。该项目通过动员社区成员参加自用蓄水池的建设,促进提高了他们对基础设施的主人翁意识。

值得推广的良好做法
面临严重贫困和粮食不安全问题的其他缺水农村地区可以效仿该项目的做法。基础设施建设与教学方法相结合有助于释放当地农户的生产潜力。

该项目所采用的缩小社会保护差距的做法在某种程度上还促进了必要的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而这种方法应当得到进一步的推广,以促进农村体面就业和可持续发展。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