粮农组织干预措施帮助印度提高妇女地位并推动家禽养殖

粮农组织在印度开展小反刍动物和小规模家禽可持续养殖活动

重要事实

通过南亚扶贫畜牧政策项目,粮农组织帮助加强了印度两个选定地区在实施小反刍动物和小规模家禽可持续养殖干预措施方面的能力和知识。该项目为期2年,耗资38.5万美元。通过执行实地项目,展示小规模牲畜养殖者如何克服面临的主要制约因素以及如何建立制度体系(包括社区机构),该项目使小规模牲畜养殖者能够集体获取所需的物资,并从小反刍动物产品日益扩展的市场中获利。

拉贾斯坦邦和中央邦的实地项目是粮农组织和印度国家奶业发展委员会发起的共同行动。项目被设计为“综合”干预措施,连接小反刍动物/小规模家禽价值链的各个阶段:从提高产量、方便获取物资,到支持小规模饲养者机构集体进入市场的所有阶段。

该项目由数个非政府组织负责实地实施工作。通过支持基层倡议,促进小规模牲畜饲养,并向(国家级和州级)政府提供基于实证的战略性建议,项目改善了中央邦和拉贾斯坦邦的粮食安全和收入水平。

挣扎求生-收支平衡-农村专业兽医蒂图·拜的故事

赛德村位于印度中央邦的一个偏远丘陵地区,有350户人家,后院饲养家禽是其生计支柱。在当地市场上出售鸡的收入可观。但是,由于病毒感染,家禽成批死亡,村民们常常只能勉强维持生计。

纽卡斯尔病是最常见的罪魁祸首,受感染家禽成批死亡。“鸡的死亡率高达75%,我们的‘murgi sakhis’(印地语,意为‘鸡的朋友’,指受过家禽兽医基本培训的当地妇女)已将死亡率降到40%左右,”普雷姆·塔库尔说。普雷姆·塔库尔来自一个印度非政府组织——山姆帕克(Sampark),该组织负责实施粮农组织支持项目。 2014年,自murgi sokhis开始接种疫苗和驱虫工作后,情况的确发生了变化。

蒂图··帕马来自帕特里阿部落,是赛德村和周边地区炙手可热的murgi sakhi。她高中毕业,和另外16名sakhi一道,接受了为期5天的驻地培训。蒂图·拜将家禽死亡率下降的主要原因归于murgi sakhis进行的疫苗接种和驱虫工作,以及遵守一些不错的管理协议。据她说,“Ranikhet”(纽卡斯尔病的当地叫法)是鸟类死亡的最常见原因。现在,如果赛德村或周边地区有生病的飞禽,可以马上通过移动电话找到蒂图·拜。疫苗和药物一般来自政府的兽医医院。“我去村子里驱虫或进行其他治疗时,还会告诉他们下次接种疫苗的日期。”她接种疫苗和驱虫的收费低至2卢比,合每只飞禽0.03美元多一点。

项目刚开始时,蒂图·拜每月挣1000卢比(16美元)。现在,她每月收入在1500至2000卢比之间(约合25-35美元)。虽然与城市标准相比,这不是个大数目,但她说,“当要为孩子买书、买校服或看小毛病的时候,我不需要找放债人借钱了。”

施卢蒂·拜也是一名社区兽医,即“murgi sakhi”,她的工作使她大受赛德村村民欢迎,以至于成功参加了当地大选,现任村务委员会主任。利用她的家禽养殖技术,她的丈夫购买了400只卡达克纳斯(Kadaknath)鸡,这是一种罕见的地方鸡种。在市场上出售成年鸡使整个家庭收入颇丰。

基本兽医培训有助提高妇女地位,降低动物死亡率

在距印多尔市约200公里的吉哈尼亚(Jharnia),山羊养殖项目正全面展开。该地区是印度最贫穷的地区之一。在这里,“pashu sakhis”(“动物之友”,指受过基本牲畜卫生保健培训的当地妇女)正在改写农村经济规则。与家禽一样,解决之道就是山羊的疫苗接种和驱虫。

这些工作使山羊死亡率急剧下降。阿加汗农业支持项目的领导人,巴拉特·莫戈说,“在我们采取干预措施前,死亡率曾高达35%,现在已降到4%。”

在萨卡村的小学,pashu sakhis们刚刚开始开会。来自当地比尔人(Bhil)社区的尼马·拜正在解释她如何在村子里和附近地区展开工作。她说,“村里的山羊生病后,他们会通知我,我就去照顾山羊。附近村子里的人通常把生病的动物带过来,我可以进行治疗。”

当地人贾斯万特赶着羊群回家,他朝教室偷看了一眼,打断了这个“pashu sakhis”会议。他觉得pashu sakhis有用么? 贾斯万特露齿一笑,说,“他们的疫苗和药帮了我们大忙。”

得益于“pashu sakhi”采取的干预措施,吉哈尼亚的羊群数量激增,一只健康的羊可以带来约7000卢布(110美元)收入。对于满足重要的常规家庭开支需求及其他紧急情况来说,这些收入正好派上用场。除此之外,喂孩子喝羊奶也确保了更好的营养。

而对sakhi妇女来说,她们经济更加独立,更为自给自足。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