节能炉使尼日利亚妇女更加安全

本地铸造的炉子降低妇女和女童的健康与安全风险

重要事实

尼日利亚东北部很多家庭非常需要燃料和能源用于烹调等家务活动,那里传统的烹调方法将人们置于危险境地,尤其是妇女。为此,粮农组织正在向博尔诺州——该地区国内流离失所人口最庞大的一个州——分发本地铸造的节能炉。自5月以来,粮农组织已培训100名本地工匠铸造了约5000个炉子,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前建成另外6000个。预计2018年将有约7.7万人获得新炉子。这些设计简单的炉子减轻了妇女和女童的负担,她们身负捡拾柴火的重担,在寻觅过程中面临性别暴力的高风险。

在博尔诺州的迈杜古里,巴卡西是收留国内流离失所者的庞大难民营。叛乱发生前,巴卡西曾被规划为服务于政府官员的部长级村庄。但是现在,成百上千座未完工的红顶房屋接纳了数以千计的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已成为危机所引发混乱的代名词,在那里能够看到人们是如何在武装分子引发的九年动乱中度日的。

在巴卡西以及尼日利亚东北部的国内流离失所者营地,人们非常需要燃料和能源用于煮饭等家务活动。然而,由于很多流离失所者处于失业状态或从事危险的体力劳动,很少有人能够长期负担日均成本约100-150奈拉(27-40美分)的柴火,而柴火是主要的燃料来源。实际上,很多家庭最终只好将粮食援助的一部分出售,以支付家庭开支。

为了支持迫切需要可持续获得燃料和能源的家庭,粮农组织正在向博尔诺州——该地区国内流离失所人口最多的一个州——分发节能炉。自5月以来,已向10个地方的家庭提供了约5000个炉子(每户一个),并计划于今年年底前新增6000个。预计2018年将有约1.1万户家庭获得新炉子。

使用传统的炉子进行烹调比较麻烦。据巴卡西难民营居民马亚马•阿布巴卡尔称,传统的炉子甚至可能发生危险:“我们很高兴可以摆脱murfu uku。”她指的是豪萨语(当地语言)中用三个或以上大石块支撑粗重柴火这一烹调方法的名称。

“因为它,我们很多妇女都病了,特别是胸部和眼睛难受,”她指着自己的肺部说道。

叛乱发生前,马亚马居住在博尔诺州的蒙古诺镇。她曾经是路边食品小贩,非常清楚长期暴露于浓烟中的后果。“烟也会影响小婴儿,因为有时我们做饭的时候还要照顾孩子。喂母乳的时候烟尘就会进入他们的眼睛和嘴巴。”

据尼日利亚卫生部统计,吸入烟尘导致的呼吸系统疾病是该国第三大死因。

马亚马在她的新炉子上做出的第一道菜是?

尼日利亚人最爱的jollof。这是一道用米和肉制作的菜肴,因为一次偶发的事件,这道菜成为了西非国家加纳和尼日利亚之间的一个友善争论焦点。“我用这个炉子做jollof更快,而且吃起来更甜,”她说。

保护妇女和女童免受性别暴力

新炉子使柴火需求量降低了65%,并且与传统的烹调方法相比大大减少了烟尘。粮农组织的炉子分发活动由挪威政府资助,该项目是“安全获取燃料与能源”全球计划的一部分。

使用传统烹调方法需要搜寻柴火,搜寻过程中也可能发生危险。“我们去灌木丛中寻找柴火的时候安全人员想要阻止我们,”巴卡西的另外一位居民阿娃•艾哈迈德说。“走进灌木丛的话很容易被‘博科圣地’袭击。他们会抢走你的钱,强奸或者杀人。所以我们害怕到灌木丛中寻找柴火。”

在尼日利亚东北大部分地区,捡拾柴火是一项性别色彩浓厚的活动,通常由妇女和女童完成。通过延长柴火的使用寿命,新炉子将减少这些人群到不安全、无保障的地方去寻找燃料和能源的需求,因此降低了她们在营地外面临性别暴力的风险。

博尔诺制造

“我们想在当地铸造这些炉子,以提高博尔诺本地能工巧匠的创收潜力,同时满足面临风险家庭对燃料和能源的迫切需求,”粮农组织驻尼日利亚代表Suffyan Koroma说。

粮农组织在博尔诺州迈杜古里大都市、耶尔(Jere)和孔杜加的地方政府所在地附近建立了三个生产中心。工匠们接受建造炉子的培训,炉子所用黏土来自本州,外面还镀上了金属,使其更加耐用。

推广使用这些节能炉还有助于减少人们对砍伐树木获取燃料的依赖。在博尔诺州,毁林既是实现自然资源可持续供应面临的主要威胁,也是依赖森林获得粮食和收入的家庭维持长期粮食安全面临的主要威胁。

粮农组织正与博尔诺州环境部以及国际能源、环境和发展中心紧密合作,以推动开展上述活动。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