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农业规范有助于提高老挝人民民主共和国农民的收入

粮农组织帮助加强老挝及大湄公河次区域的农用化学品管理.

重要事实

通过有害生物综合治理计划(IPM),粮农组织于1996年将农民田间学校的方式引入到老挝,以支持发展水稻和蔬菜的有害生物管理。这种方式通过实验性学习,帮助农民做出决定并为自己找到答案。近年来,该项计划还帮助老挝农民管理水果、椰子和木薯的病虫害。 目前,粮农组织根据旨在加强大湄公河次区域农用化学品管理的长期区域计划,继续为国家有害生物综合防治计划提供支持。自有害生物综合防治计划引进以来,来自首都万象、博胶、琅琅勃拉邦、琅南塔、乌多姆赛、丰沙里、沙耶武里、川圹和万象等九省801个社区的大约24000名农民(其中包括3401名妇女)参加了减少农药风险的培训和社区行动计划的制定。

可持续耕作方式不仅帮助老挝农民增加其收入,而且也为消费者和他们的家庭培育出健康的作物。

在距离万象20公里远的Xaythany区Nonetae村,务农的Khamphou Phanthaboun在上世纪90年代中期种菜时严重依赖农药,即便如此,他苦苦挣扎,靠种菜为生。那时他只能种植一种蔬菜并不得不依靠以低廉价格购买其产品的中间人。

他没有接受过任何高等教育,养五个孩子不是一件容易的事。像大多数老挝人那样,Khamphou和他的妻子主要靠农业为生。

1998年,Khamphou参加了其社区的农民田间学校。这是他第一次了解如何种植健康作物的基本知识:“自从我加入这一计划之后,我知道了如何开展作物轮作。我学到了有关害虫生命周期的知识,以及如何识别它们。我掌握了在避免使用农药时防治病虫害的新技能和技术,”Khamphou说。

在他接受完培训后,他继续种植各种蔬菜,其中包括生菜、白菜、甜菜和芹菜,并相应进行轮作:“这种方法使我能够获得较高产量,而且是有史以来第一次,我不再欠债,”他补充说。

Sounan Heuangpaseuth是住在万象Donxingxu村的另一位农民,他在2000年初加入该计划。 “这种方法(指农民田间学校)对我非常合适。我学会了如何种植农作物,监控和防治害虫。现在我也知道如何利用动物粪便制作有机堆肥和如何制作草药杀虫剂。农药是最后的选择,”Sounan解释说。

掌握种植技能后,他可以为市场生产出安全的蔬菜并提高自己产量。他现在生产白茄子和蒌叶,销往欧洲市场。他利用1600多平方米的面积,现在每个月可以稳定地获得超过500万基普的收入。Sounan仍然使用农药,但以最低限度使用,以确保自己的产品符合良好农业规范。良好农业规范是解决农场加工中环境、经济和社会可持续发展的方法,采用这种方法可生产出安全和优质的食品和非食品农产品。

Khamphou利用通过农民田间学校不断提高的技能,参加了一个有机农业项目,而且现在他坚信有机农业可以为他提供高收入和更健康产品。他还是有机农业农民团体的负责人和万象日益兴旺的那琅有机产品市场管理委员会成员。

像Sounan和Khamphou那样,许多参加粮农组织农民田间学校计划的农民在认识到农药带来的危险后都决定减少或不再使用农药。

“以前,我对如何使用农药一无所知 — 所以我一直在使用。我曾经头疼过,感到头晕目眩和疲倦,”Khamphou说。“遵守良好农业规范有助于每一个人并且有利于环境。我们是相互依赖的,”他解释说。

在为期一个月的培训中,Khamphou和Sounan还接受训练,成为农民田间学校辅导员。尽管许多农民和田间学校的参与者甚至从来没有读完高中,但是他们有机会来培训其他人并开展自己的研究,管理和出售自己的作物。

Khamphou和Sounan只是成千上万实例中的两个例子。如今,经过粮农组织培训的农民都掌握了基本技能,可以在他们的整个农耕生涯中进行复制。他们可以养家,送孩子到职业学校和大学读书并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有财务安全感,更健康,更快乐。

“作为一个农民,我感到高兴和自豪的是参加这类培训,并对在老挝推广良好农业规范作出贡献,”Sounan总结道。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