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技术力量对厄立特里亚沙漠蝗灾的爆发进行监测和控制

粮农组织通过提供实时监测工具帮助防控沙漠蝗灾爆发.

重要事实

厄立特里亚是常受沙漠蝗困扰的东非国家之一,几乎每年都会爆发的沙漠蝗灾使该国的粮食安全岌岌可危。因此,厄立特里亚农业部携手粮农组织及其他区域组织共同防治此类灾害爆发以保障农业社区的粮食生产与营养。 鉴于控制蝗虫的迁徙是不大可行的,该项目的策略是利用数据科学的力量来监测蝗虫的数量波动与迁徙轨迹以触发早期响应预警。 粮农组织已通过其沙漠蝗信息服务处监测和预报蝗灾对粮食生产可能造成的威胁,并为此在厄立特里亚实施了eLocust3系统。这一工具使得该国的蝗灾防治官员能在调查与控制执行过程中记录野地观测结果并通过卫星实时将数据传回国家蝗灾防治中心。这些数据是粮农组织全球早期预警系统的基础。农业部的工作人员也已受训使用该系统来预报、监测及评估蝗虫的迁徙动向。

沙漠蝗是一种类似草蜢的害虫,生长繁殖于北非及近东的沙漠地区。在多雨、温暖及绿色作物等适宜天气与生态条件下,它们可以迅速大量繁殖并集聚成群,能在短短几小时内摧毁农田作物。

由于厄立特里亚地处“非洲之角”门户,这一战略位置已促使该区域多国达成共同防治沙漠蝗爆发的共识。厄立特里亚政府已将蝗灾控制作为首要任务,并与粮农组织紧密合作,采取了多项预防措施。

实施eLocust3旨在帮助政府评估该国各地区蝗虫的迁徙与繁殖情况以作为部分早期预警机制。该系统利用车顶所置的小天线与卫星相连以使野地采集的数据能迅速传回至农业部位于阿斯马拉的沙漠蝗部门。这些数据包括有关栖息地、生态、天气、蝗虫、控制与安全措施等具体信息。

近期的一项蝗虫调查确认,2016年1月,红海1200公里海岸沿线地区的沙漠蝗数量处于正常水平。厄立特里亚农业部沙漠蝗部门负责人TedrosSium解释道,该调查是在位于北部的卡罗拉与港口城市马萨瓦之间的沿海平原展开的。

 “我们的调查组共计停留416点次,根据我们采集的数据与所做的分析,我们认为短期内没有爆发蝗灾的风险。”他还补充说明在北部城镇Mehimet周边只发现了低密度的交配期散居成虫和隔离的发育成熟期散居成虫。该次调查投入使用了3部eLocust3设备来采集传输数据。

Sium进一步重申之所以能成功使用eLocust3设备来采集数据要归功于粮农组织提供的培训与技术支持。使用eLocust3的每月成本由粮农组织中部区域沙漠蝗控制委员会承担。“该设备提供了一种高性价比的机制,能补充传统的数据采集与监测方法,”他补充道。

粮农组织高级农业官员Keith Cressman赞扬厄立特里亚对eLocust3系统的有效管理及应用,并鼓励该区域其他国家效仿:“这些设备录得的416组数据没有发生一例错误,” Cressman说。

2014年,粮农组织提供了14部eLocust3设备并发起了全面可持续的培训项目以培养本土优秀培训师。粮农组织/中部区域沙漠蝗控制委员会也对该国的野地工作者就沙漠蝗监控等各个方面作了培训,以期改进他们传统的调查、汇报及信息交互机制。

厄立特里亚西境沿线的沙漠蝗繁殖季从每年的六月持续至九月,东部红海沿海平原的冬季繁殖季为十月至次年三月。实施早期预警系统不仅对厄立特里亚来说是蝗灾防治工作的一项重大成就,对其所在区域亦是如此。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