飓风“科门”过后,粮农组织帮助缅甸重振生计

分发创收类家畜,帮助受冲突影响家庭在毁灭性洪灾后恢复生计. 

重要事实

根据世界银行数据,若开邦是缅甸最贫困的邦之一,贫困率为78%。该邦约90%的人口住在农村,依靠农业为生。其中,60%的人没有土地,依靠分成制或租种土地为生。分成制是指地主允许农民使用土地以换取一部分农作物产出的农业生产系统。 若开邦的人口由许多不同种族和宗教团体组成,其中大部分人口因冲突而流离失所。冲突还导致人口死亡、生计丧失。 在法国粮食援助基金会的资助下,粮农组织和缅甸政府致力于加强受社区间冲突影响的最脆弱家庭的粮食安全和生计,这些家庭分布在若开邦北部的实兑、妙乌和敏拜(Min Bya)镇的20个村庄。2015年中,飓风“科门”袭击缅甸,随之而来的暴雨和洪水造成农业部门重大损失,令这些社区更为脆弱,该项目因此进一步扩展升级。

塔科阿村家庭复苏之路
和缅甸农村地区的诸多社区一样,塔科阿(Tha Koar)村的114户家庭依靠农业为生。村子位于若开邦中部,若开邦是受飓风“科门”所引发洪水影响最严重的6个邦之一。

仅在这一个村,近1/3的房屋被洪水冲走和毁坏,牲畜被淹死,大部分水稻作物被摧毁。尽管灾后立即补种了水稻,但此时种植季已过,致使收成远小于预期。

此外,洪水破坏了很多储藏的种子,农民的大部分牲畜也被洪水吞噬,无法耕种土地。因此,与正常年份相比,家家户户都担心冬季蔬菜作物可能会减产2/3。

飓风袭击该地区六个月后,约有1/5的社区耕地仍被原木覆盖。农民们徒手砍伐,把砍下的原木当木柴用。清理土地的工作正稳步而又缓慢地进行。

“科门”侵袭前,在法国政府支持下,粮农组织已展开一项为期一年、旨在改善受冲突影响社区的粮食安全与生计的项目。飓风过后,粮农组织加大了力度,向受影响的塔科阿村32户家庭提供援助。

在法国粮食援助基金会支持下,村里每户人家都收到了五只生蛋的母鸡。36岁的村长Maung Phyu Chay说,这一援助使各家都有鸡蛋可吃,增加了蛋白质摄入,吃不掉的鸡蛋可在当地市场上出售或进行物物交换。

60岁的Daw Mah Taung Sein与她两个女儿和两岁的外孙同住。她说:“洪水后我们的粮食更少了,只能勉强糊口。”

她打算养家禽,让家人吃上营养丰富的鸡蛋,并孵出更多小鸡,在当地市场出售。“在市场上,卖一只大鸡我能挣10000缅币(约合7.70美元)”。她还打算用卖鸡的钱买进至少够一家人吃上六个月的大米。

此项目是粮农组织更广泛的缅甸应急计划的一部分,该计划还包括了实皆、钦邦和若开邦的其他项目。粮农组织请求2016年缅甸人道主义援助计划提供1210万美元的资金,用于向受冲突和洪水影响的33.275万人口提供援助。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