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罗戈罗最佳农民

水稻生态种植法带来新的成功

关键事实

稻米生产对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国民经济的重要性日益增加。它是很多农户的主要就业渠道和收入来源之一。稻米主要由小农生产。尽管坦桑尼亚可满足国内98%的稻米需求,但其水稻的生产力很低。造成这一情况的主要原因包括:气候变化的影响,改良技术应用不足,稻米价值链中私营部门参与度较低,灌溉基础设施较差,年轻人对农业活动的参与有限,以及小农在实施良好农业做法方面的知识有限。

坦桑尼亚的低地和高地地区均种植水稻,其中有2940万公顷的土地具备灌溉潜力,可用于种植水稻。然而,目前只有461,326公顷的土地被用于种植水稻。

在委内瑞拉政府的支持下,粮农组织实施了“非洲可持续水稻系统发展合作伙伴”项目,通过该项目,稻米集约化系统被快速引入,以作为应对当前制约因素的一种手段。这一系统改变了水稻的农艺学、水资源和养分管理,提高了水稻的生产力。稻米集约化系统技术提倡扩大稻秧间距,以减少种子和水的使用。该项目正在莫罗戈罗区的Kilombero、Kilosa和Mvomero三个县开展,其中包含五项灌溉计划。

戈弗雷·约瑟夫·帕斯卡是接受粮农组织和坦桑尼亚联合共和国政府“稻米集约化系统”培训的150名年轻人之一。坦桑尼亚的水稻生产力低于大多数邻国,在全世界也处于较低水平。该国的水稻生产日渐成为很多农户的粮食、就业和收入的主要来源,因而是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然而,该国仍然依赖稻米进口。

戈弗雷的家乡Kilosa县,是坦桑尼亚莫罗戈罗区落实“非洲可持续水稻系统发展合作伙伴”项目所推出的稻米集约化系统的三个县之一。该项目旨在使国家稻米产量和生产力翻一番。

在参加稻米集约化系统培训之前,戈弗雷从未接受过农业方面的正规教育,而是跟随父母从事传统的自给自足型农业活动。

他说:“我很高兴能被选中参加这次培训。我知道我们县很多年轻人也渴望得到这个机会。” 戈弗雷说,Mkindo农民培训机构提供的培训使他大开眼界。培训中介绍了提高生产力和产量的现代耕作方式。他还学习了稻米集约化系统,这种耕作方法能够在提高稻米产量的同时减少水资源、耕地面积和种子的使用。

戈弗雷决定将自己在培训中学习的新技能和良好农业做法付诸实践。返回家乡后,他改造了自家的1.5英亩农田。他充满信心地说:“我学会了如何挑选最好的种子、控制稻秧间距、及时除草和使用肥料,以使产量最大化”。

过去他的稻米产量为8至20袋。然而,应用稻米集约化系统改造农田后,他收获了52袋稻米。戈弗雷卖掉增产的稻米,获得了2500美元(5,200,000坦桑尼亚先令)的收入。收入增幅之大使他周围的每个人都感到十分震惊——包括他的亲戚。

戈弗雷回忆起那段备受煎熬的日子:“他们无法相信这是一次培训的成果。他们觉得我使用了巫术。有些邻居就是我的亲戚。他们指责我晚上从他们的农田里偷米!”

最终,戈弗雷说服了其他社区居民,使他们相信这是采用新耕作方式的成果,他们也应该在自己的农田里试一试。

Kilosa县农业、灌溉和合作社部门的官员Tatu Kachenje说:“我们说服他们在自己的农田里实验稻米集约化系统。慢慢地,一些人开始改变自己的耕作方式。如今,戈弗雷所在的Ilonga村里,超过80%的农民都采用了稻米集约化系统。戈弗雷成了推动社区改变的关键人物。”

Kilosa县管理部门对戈弗雷的努力印象深刻,因此推荐他参加了莫罗戈罗区“农民节”展览。他荣获了Kilosa县以及整个莫罗戈罗区的2017年最佳农民奖,并因此获得约650美元(150万坦桑尼亚先令)奖金和10英亩土地。

他用奖金和第一次大丰收的收入购置了更多土地,以扩大农业生产的规模,还建了一栋新房子。“我支付了孩子们的学费,为全家人购买了健康保险。我还盖了一栋新房子,现在已经租给别人了。另一栋房子也快要盖好了。”谈起这些时,他的脸上挂着灿烂的笑容。

稻米集约化系统项目由委内瑞拉政府通过南南合作提供资金。该项目旨在通过推广最佳做法以及建立稻米价值链上的农业综合企业模式,来促进水稻的可持续生产,并提高水稻的生产力。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