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苏丹和马达加斯加采取早期行动预防粮食危机

粮农组织的早期预警/早期行动计划减缓了灾害的影响

重要事实

当今世界正面临着前所未有的人道主义需求和越来越频繁的大型自然灾害。自然灾害的发生频率几乎是四十年前的五倍。全球范围内的需求扩大、优先重点难以兼顾、资源稀少,意味着需要开发新工具,以确保进行智慧、有效的投资,在灾害发生前阻止其影响。预测和减缓危机从未像现在这样关键。粮农组织已制定了早期预警/早期行动计划来响应这一需求。

早期行动增强了危险人群的抵御力,保护他们免受灾害影响,并帮助政府和人道主义机构进行更有效的响应。此外,通过早期预警分析推动在危机发生前开展行动,能够大幅降低与灾害损失及应急响应相关的成本。  

2016至2017年期间,粮农组织在巴拉圭、肯尼亚、埃塞俄比亚、索马里、马达加斯加、太平洋岛国、苏丹和蒙古国开展了早期预警/早期行动试点计划,这些国家面临着自然灾害和粮食不安全的高风险。早期预警/早期行动计划支持粮农组织各成员国解读预报信息并建立早期预警门槛,比如降雨量低于平均值、家畜活动异常和粮食价格上涨等。一旦这些门槛被跨越,粮农组织将启动快速提供资金的机制,支持执行早期行动计划。与紧急情况发生后再筹集资金不同,粮农组织成立了紧急情况和恢复活动特别基金,驻各国代表处可根据预示灾害即将发生的早期预警触发获得资金。比利时政府等捐赠方已向该基金进行捐赠,支持为危机做好准备,而不仅仅是在危机发生后进行应对。

最近,由于通过该计划建立了早期预警系统,苏丹和马达加斯加在危机发生之前就成功开始执行早期行动。 

苏丹

苏丹是非洲最干燥的国家之一。该国70%的农村人口依赖自给农业维持生计,降雨量决定了农作物是否有收成。

为苏丹设计的早期预警/早期行动系统用于监测卡萨拉和北达尔富尔地区的干旱和旱期风险。为了增强国家层面的干旱早期预警机制,早期预警/早期行动系统使用了一系列气候、季节性和脆弱性数据。

在缺少早期预警数据的国家,早期预警/早期行动系统的成功取决于与地方及国家机构建立伙伴关系,以填补知识差距,整体掌握情况。粮农组织在卡萨拉与粮食安全技术秘书处等国家机构建立了关键联系,后者提供了关于当地家畜情况、家畜活动、动植物疾病和水资源供给的重要细节。这些信息有助于联系实际情况,对过去和现在的当地市场价格及降雨量预报进行比较,在出现异常模式和脆弱性增加时能够及时察觉。

自2017年8月起,早期预警/早期行动系统的卡萨拉州监测结果中出现了令人担忧的信号。7月份,家畜活动异常和旱期延长这两个指标越过了多个门槛值。9月至10月的监测结果发现情况进一步恶化,包括高粱价格上涨至年平均值以上。10月便展开首个早期行动——开展了一项需求评估,了解哪些资源将会受到影响,以及可以采取哪些潜在干预措施帮助牧民减缓旱期影响。

至2017年12月,其它早期预警渠道只是对此情况发出警报,而粮农组织已开始展开早期行动,利用紧急情况和恢复活动特别基金早期行动基金的资源,为五千户家庭和约三万头家畜提供支持。受益社区收到了补充动物饲料,接受了牲畜保健治疗和水资源管理系统。由于旱期的影响,歉收季预计比往年提前三个月到来。这些早期行动将在旱情达到顶峰前开展,以在整个高风险阶段保护处于繁殖期的家畜和刚出生的幼畜。

多亏了早期预警/早期行动系统,粮农组织是首批对卡萨拉地区情况发出警报的机构之一,并且是首个开始干预以保护生计的机构。随着情况的恶化,快速调查结果显示卡萨拉地区的情况令人担忧,粮农组织将调查结果与世界粮食计划署以及联合国粮食安全和生计集群等关键伙伴分享,使更多人意识到并承认这一情况。

马达加斯加

自2014年以来,马达加斯加南部降雨量非常有限。过去三年中,干旱导致农作物减产,造成累积损失,粮食不安全状况达到警戒水平。2015年,情况进一步恶化,因为厄尔尼诺气候现象使农业恢复努力遭到失败,损失了约95%的收成。2016年10月,粮食安全阶段综合分类(衡量粮食不安全水平的早期预警工具)预计,马达加斯加南部超过120万人仍需要紧急援助。虽然持续的救灾努力和天气条件使2017年初的情况得到改善,但是人们仍然易受这些冲击的影响。

为了缓解干旱的影响,粮农组织在马达加斯加易受自然灾害影响的地区加强了现有的早期预警和粮食安全监控系统(比如脆弱性和粮食安全综合监测系统),并建立了一个系统减缓潜在影响。通过加强现有的粮食安全系统,并为其配备能够在出现新的干旱状况和脆弱性增加时提出警告的气候指标,早期行动干预更加全面地保护了受影响社区的农业生计。

至2017年8月,早期预警/早期行动系统已检测到一些令人担忧的信号。雨水延迟、变化无常和分布不均是导致主要粮食作物收成再次低于平均水平的主要原因。2017年的播种和收获季未能逃脱累积旱情的影响。由于粮食价格上涨、粮食产量下降,很显然,脆弱社区甚至将难以获得主食。2018年初,很多家庭预计将无法满足最基本的粮食需求,导致营养不良率攀升,生计受到严重损失。

为了响应这些预警信号,粮农组织正在为八千四百户脆弱、粮食不安全的家庭提供支持,通过提供种子、小型灌溉系统和技术支持(包括培训农作物多样化和农耕改良 技术),使他们能够快速应对长期干旱的累积影响。得到支持的家庭在2018年将获得两季收成,因此能够改善他们的粮食供应、收入和生计抵御力。

粮农组织正继续在其它高风险国家制定和推行早期预警/早期行动做法。

深入了解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