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海地水产养殖业,保障当地粮食安全与就业

粮农组织水产养殖项目帮助改善海地东北部地区的家庭营养和粮食安全.

重要事实

作为发展中的加勒比海岛小国,海地尤其容易遭遇自然灾害、气候相关灾害及粮食危机。其东北部地区具有巨大的经济及农业潜力,但粮食不安全人口的比例高,并且极易遭受干旱等气候灾害。 粮农组织于2013年携手欧洲联盟实施了一项“千年发展目标计划”,该计划强调应将加强粮食安全及促进生产与农业发展的需求作为一国的优先重点。 作为该战略的一部分,粮农组织与欧盟在海地东北部省份合作建立农民田间学校,并将在Au Boeuf湖养殖红罗非鱼作为其中的水产养殖项目,红罗非鱼是莫桑比克罗非鱼和尼罗罗非鱼的杂交品种。 该项目还协助目标社区建造养殖鱼苗(幼鱼或小鱼)的自有池塘。

促进水产养殖业发展以改善粮食安全、增加就业机会
粮食不安全及营养不良在海地东北部地区相当普遍,而且当地亟需增加就业机会,这对那些居住在农村地区的民众而言尤为重要。形成具备商业规模的罗非鱼水产养殖产业能为整个价值链,特别是市场营销环节提供就业机会,从而促进经济发展。

这一由欧盟与粮农组织发起的项目对Mapou、Philibert、Meillac和Robino这四个社区展开了培训,培训其分别在Robino泻湖及Au Boeuf湖这两个当地水域开展红罗非鱼的水产网箱养殖。然而,长时间的干燥天气使Robino泻湖面积缩减,大部分生产养殖活动只能在Au Boeuf湖开展。

在水产养殖专业人员的培训指导下,这些社区已建起10只浮式网箱,每只体积为4立方米,并在其中投放了约12000尾红罗非鱼幼苗。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计划将浮式网箱数量扩大到22只,预期年产鱼量可达6吨。

“该项目采用进口的商业鱼饲料,蛋白质含量高(30-40%),我们看到这些社区的鱼苗饲养成果喜人。”粮农组织的水产官员Valerio Crespi说道。仅两个月时间,这些鱼苗已经从1克长至150克重。

通过“边做边学”的方法,并在参与该项目的本国咨询顾问的协助下,这些社区还获得了水产养殖方面的广泛培训。

红罗非鱼的生产养殖进展好于预期。现在,水产养殖农民田间学校正在寻求直接在当地社区进行养殖水产的市场销售,他们正在制定“农场直销”以及面向当地餐馆与酒店的市场计划。

该项目的目标是,利用当地农业活动产生的农副产品生产价格相对低廉的本地鱼饲料。

“农民田间学校”计划
这一水产养殖项目是价值为400万欧元的“农民田间学校”计划的组成部分之一,该计划旨在加强家庭农业系统的加工与营销能力,从而更好地利用市场机会,把握其他发展前景。

海地东北部地区已建立70多所“农民田间学校”,每所学校都吸纳了来自包括花生、木薯、园艺、乳类及水产养殖等不同领域和产业的生产者。

在“农民田间学校”计划的支持下,这些生产者在自己所选的领域受益匪浅,包括可持续养殖、按质量标准加工及加工产品的市场营销等。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