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私伙伴关系提高农业能力与技能

粮农组织与爱尔兰通过公私伙伴关系加强非洲农业部门

关键事实

 在20世纪70年代之前,爱尔兰农业部门与今天许多发展中国家的农业部门有很多相似之处:超过四分之一人口受雇于小型农场,难以获得增值机会,大量农村人口迁移到城市。20世纪90年代,爱尔兰的粮食部门开始

迅速转型。如今,爱尔兰已在食品安全、可追溯性和环境
可持续性方面处于世界领先地位,并进入到了欧盟、
亚洲和美国的高价值食品市场。粮农组织目前正通过一个项目与爱尔兰和非洲联盟委员会合作,促进二者之间的交流,为其农业部门面临的共同挑战提供有用的沟通和解决办法,重点关注与私营部门建立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公私伙伴关系的重要性

在政府资源有限的背景下,将企业、政府和民间社会聚集在一起的创新伙伴关系对于世界各地提高生产力并推动农业和粮食部门发展越来越重要。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优势各异互充——结合在一起可以取得巨大的成就。

在农业领域,这些公私伙伴关系可以起到真正的作用。农业公私伙伴关系将私营部门的运营和经济效率与公共部门作为有利的环境和监管者确保社会利益得到考虑的作用结合起来。公私伙伴关系有潜力实现农业部门现代化,并推动包容和可持续农业发展。2030年可持续发展目标明确规定,需要为包括粮食和农业在内的所有部门在公共政策、私营部门、研究、科学和教育之间建立更具建设性的伙伴关系。通过农业公私伙伴关系,我们可以在坚实的财政支持下推动农业长期可持续发展。

粮农组织、爱尔兰与非洲联盟委员会(非盟委员会)

非洲拥有大片未经开垦的可耕地和世界上最年轻的人口,不仅有潜力养活自己这片大陆,还可以养活世界上大部分地区。人口不断增长,城市化日益推进,对可持续和有道德粮食生产的压力越来越大,这些正在改变饮食和粮食生产方式。保持竞争力需要考虑这些变化,并找到适应变化的创新方法。

最好的方法是什么?正如爱尔兰的例子表明,把私营部门等所有利益相关方都囊括在内的明确农业战略是该部门转型的基础。爱尔兰通过公私部门合作促进农业生产转型的经验为南北合作提供了机会,使各国能够交流打造可持续和有营养的农业食品部门的经验。

粮农组织、非盟委员会和爱尔兰政府通过粮农组织的三方合作计划与手拉手倡议,始终在这一领域开展合作。2017年,来自十个非洲国家公私部门的领导人代表非洲大陆参加了在爱尔兰举行的研讨会。此次爱尔兰研讨会和学习考察使与会国分享经验,学习爱尔兰农业食品部门的成功经验。

为继续增进知识交流,粮农组织、非盟委员会、爱尔兰政府和东道主卢旺达政府随后组织了为期4天的行政人员辅导活动。该活动于2019年7月在基加利
举行,为来自公共部门和食品行业的非洲领导人打造,重点促使私营部门参与可持续粮食系统发展。

通过行政人员辅导活动,代表食品行业以及农业、贸易和规划各部的国家小组得以明确各自国家农业食品部门转型所需的关键点。

成果

根据研讨会上交流的意见,国家小组已着手在各自国家实施战略。

在肯尼亚,与会者拜会了农业部常务秘书。常务秘书承诺在未来两年实施一系列举措,加强私营部门对该战略的参与。包括为农业领域的私营部门行为方建立一个平台,使公私部门的利益相关方参与高级别委员会,确保发言权并制定让私营部门参与农业转型战略落实的程序。

在乌干达,粮农组织主办了与政府的后续会议,制定了让私营部门参与乌干达新的国家农业投资计划的战略。粮农组织与非盟委员会将继续支持这些国家进程,首先在2019年12月为乌干达官员提供量身定制的培训,以支持2020年启动的农业部门战略规划。活动还将包括与肯尼亚和爱尔兰共和国公私部门的代表开展同行交流。

农业企业可以在启动非洲经济转型过程中发挥关键作用,从而减少农村贫困,为每年进入劳动力市场的数百万非洲青年提供营养食品和就业机会。

粮农组织认识到,只有在各级建立伙伴关系,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此积极促进全球范围内的合作,并制定了一套公私伙伴关系准则,以鼓励采取协作和创新的方法支持农业企业发展。

农业企业发展公私伙伴关系对可持续发展目标2
至关重要,保障可持续和有抵御能力的粮食系统,以提供健康膳食,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1——消除贫困。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