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亚地区口蹄疫防治

欧亚口蹄疫路线图是粮农组织紧急预防系统实施的一项动物卫生、植物保护和食品安全举措,目的是在2020年之前减少口蹄疫在欧亚14个国家的爆发。

重要事实

从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出发,一路向北进入中亚,向西直至 土耳其,这一动物流动路线被称为反刍动物通路。流动速度非 常快。一辆来自巴基斯坦的卡车满载供出售的动物抵达伊朗境 内的市场,尔后这些牲畜继续移动,24小时之内便有可能非法 越过几条国境线,进入土耳其。这是一种非正式贸易,在欧亚 大陆的干旱地区非常普遍,而且也是口蹄疫的主要传播途径。 粮农组织采用的一种创新型双管齐下的方法致力于在国家和区 域一级解决这一问题,争取通过欧亚大陆西部地区遏制口蹄疫 路线图,在2020年之前使该地区的疫情逐步得到控制。

在欧亚大陆的大部分地区,牛羊等牲畜中有一半在其生命的第一年便会感染口蹄疫,其中一些可能会重复发病。尽管该疾病本身并不一定是致命的,有些动物却终生无法完全康复,导致生产力丧失。由于在反刍动物通路上这种传染病的发生频率高、传播速度快,而且一些地区缺乏兽医基础设施,为此,粮农组织正在努力向14个欧亚国家提供支持,制定区域通用口蹄疫防治蓝图,提供一套工作流程和工具,从而协助各国共同向前迈进。

就动物感染数量和对国民经济的影响方面而言,口蹄疫是世界上最具破坏性的牲畜疾病。它不仅威胁着那些拥有染病牲畜的农民的生计,同时也会削弱国家的贸易能力。参与欧亚大陆西部地区遏制口蹄疫路线图的14个欧亚国家是1亿多头牛和 2亿头小反刍动物的家园。就目前的疾病情况来看,面临的挑战是巨大的。

各国制定共同的目标

粮农组织的计划始于2009年,由设在其内部的欧洲口蹄疫防治委员会负责协调,召集14个受影响最严重的国家共同讨论如何通过集体努力来降低疾病程度。各国协调一致,制定共同的目标-到2020年,他们将实现阶段性的进展,即减少口蹄疫的发生频率并能够迅速控制疫情。

作为起点,参与各方采用粮农组织开发的一个创新型评估工具,查明疾病现状,并确定有关国家疾病防治措施所处的阶段。粮农组织利用被称为口蹄疫渐进式防治途径(PCP-FMD)的工具,协助各国制定目标,并确定实现这些目标和加强区域交流与信任所需采取的行动。

对于口蹄疫这种跨界传染性疾病,每个国家的防治计划都会受到周边国家疫情的威胁,而且任何地点工作不到位都会影响整个区域的防控努力。因此,粮农组织每年召集国家兽医官员开会,对进展情况进行评估,对邻国的努力进行评审,并向那些因工作欠缺而可能破坏整体进展的国家提供支持。

在该地区,接种疫苗是疾病防控的第一条防线,但各国执行疫苗接种支持计划的能力不尽相同。阿富汗、巴基斯坦、伊朗和土耳其拥有该区域最庞大的畜牧部门。阿富汗和巴基斯坦牲畜的接种疫苗比例仅为5-10%,而土耳其的接种率则超过92%。

管理的进展情况

路线图鼓励各国对各自口蹄疫疫情作出准确评估并作为选择疾病防治方案的依据。通过这两项举措,各国现在可以对所开展的活动和取得的进展与其他国家进行比较。各国的疾病防治计划都具有可衡量成果,而且他们对实现全区域共同总体构想和目标充满信心。粮农组织举办年度研讨会,根据区域路线图,对进展情况进行评估,从而确保计划朝着正确方向迈进,而这样做也有助于构建各国之间更紧密的联系。

尽管目前要看到疾病明显减少仍为时过早,但是执行活动初期的影响显示出非常积极的前景。防治措施已促进了对新流行病的预警。它们还为监测内部进展情况而推动国家工作组的建设,在大型疫苗接种活动和牲畜移动风险管理方面,加强对话并改善决策过程。

自粮农组织2008年年底逐步推出控制疾病通路概念以来,它已经成为粮农组织和世界动物卫生组织联合制定的一个全球应用工具。鉴于在欧亚大陆西部取得成功,粮农组织正联手世界动物卫生组织,为非洲和南亚编制分区域路线图。目标是制定一套全面的区域长期计划,作为全球口蹄疫防治战略的组成部分。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