塞内加尔庆祝取得消灭采采蝇的首个胜利

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项目成功引入昆虫繁殖控制技术造福畜牧业.

重要事实

在开展包括采用核技术在内的灭蝇项目四年后,塞内加尔尼亚伊地区的采采蝇现已基本绝迹,而这一虫害曾导致大批家畜死亡。 采采蝇是一种吸血昆虫,每年导致撒哈拉以南非洲300多万家畜死亡,造成的年损失超过40亿美元。它传播的寄生虫可导致牲畜感染一种叫“那加那病 ”(锥虫病)的消耗病。在部分非洲地区,采采蝇还造成了75000多起人感染“昏睡病”病例,该病影响神经中枢系统,导致精神错乱、人格改变、口齿不清、抽搐、行走和言语困难,并最终导致死亡。 得益于美国的财政支持和法国国际农业研究发展合作中心(CIRAD)的技术支持,塞内加尔政府的一个多年项目正采用昆虫不育技术慢慢消灭采采蝇。该项目还得到了在维也纳的粮农组织与国际原子能机构(IAEA)联合司的支持。

采采蝇会传播毁害牲畜的疾病。四年前在塞内加尔首都达喀尔附近尼亚伊地区启动的抗击采采蝇运动正为彻底消灭这一害虫铺平道路。

“这一年来我还没见到一只采采蝇,” 牧民Oumar Sow说,“过去可不是这样,它们成倍增长,特别是在冷季节。采采蝇对我们的牲畜实在是个极大的困扰,我们不得不小心挑选挤奶的时间。现在,已经没有这样的问题了。”

终止繁殖
塞内加尔已成功引入了一种辐射雄虫导致不育的昆虫繁殖控制技术,随着时间推移将减少采采蝇数量。据塞内加尔家畜及动物生产部的项目经理Baba Sall所言,该技术已在尼亚伊某地消灭采采蝇,并在另一地区杀死了98%的采采蝇,同时,该技术将于2016年施用于第三个地区。

“消灭采采蝇将显著改善粮食安全,并推动社会经济进步,”Sall补充道,基于227家农场的研究显示,尼亚伊地区农村人口的收入将增长30%。

“不仅家畜的日子好过了,农民的生活也好了,”当地的养猪农户Loulou Mendy说到,“现在,我们甚至可以露天睡觉了。这在以前有采采蝇骚扰的时候是不可想象的。”

作为38个采采蝇肆虐的非洲国家之一,塞内加尔的采采蝇虫害面积约达60000平方公里。2011年,首都达喀尔附近的尼亚伊地区启动了抗击采采蝇的行动阶段。

塞内加尔政府选取尼亚伊是因为该地区特别适合家畜养殖,其奶类及肉类产量均高于其他地区。然而,锥虫病造成家畜不育及体重减轻问题高发,已导致肉类及奶类减产,同时,这些家畜由于过于虚弱无法犁地或运送农产品也严重影响了作物生产,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粮食和农业核技术联合司虫害控制实验室负责人Marc Vreysen说。

采用核技术绝育已显示积极成果
采用核技术进行绝育尤其是在这样的情况下最为有效:传统技术已显著减少蝇群数量,但仍有小拨害虫残留,Vreysen解释说,“经不育处理的雄蝇将各处寻找正常雌虫交配,”他说,“这将导致这些地区的采采蝇全部灭绝。”

在国际原子能机构、国际农业研究发展合作中心和塞内加尔政府的支持下,塞内加尔农业研究院和兽医服务理事会于2006年在塞内加尔发起了一项可行性研究,评估在尼亚伊地区打造无采采蝇区域的可能性。该研究发现28.7%的牲畜因采采蝇出现了严重的健康问题。在三年的试验、培训、准备及数量扼制之后,经过不育处理的雄虫于2012年开始投放。

蝇虫繁殖控制背后的科学
昆虫不育技术(SIT)是一种采用电离辐射对特殊饲养设施里大量繁殖的雄性蝇虫进行不育处理的虫害控制手法。经不育处理后的雄虫被有系统地从地面或空中释放到采采蝇虫害地,它们与野生雌性采采蝇交配,但无法繁育后代。因此,这一技术最终会灭绝整个野生蝇群。昆虫不育技术在现有控制策略中最为环保,它常被用作有系统地消灭害虫群体的最后组织部分。

粮农组织/国际原子能机构联合司为国际原子能机构技术合作方案执行的约40个昆虫不育技术实地项目提供支持,其中包括塞内加尔的这个项目,以及非洲其他地区、亚洲、欧洲和拉丁美洲等地的项目。联合司已帮助桑给巴尔的安古迦岛成功消灭采采蝇,并将埃塞俄比亚南部裂谷部分地区的蝇群数量减少了90%。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