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多哥阻止禽流感

粮农组织如何帮助各国在农民生计受影响之前控制动物疾病的爆发

重要事实

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是一种灾难性的疾病。这种疾病通常被称为禽流感,在禽类之间很容易传染,死亡率高。更糟糕的是,如果疫情爆发的话,很多健康的禽类也面临被捕杀的风险,以防止疾病扩散。

2006年2月至2008年7月期间,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在多哥以及其它10个非洲国家爆发,威胁着该地区的公共健康,严重影响了生计和粮食安全。2015年12月,这种疾病再次出现在尼日利亚,并进一步扩散到布基纳法索、科特迪瓦、加纳、尼日尔和喀麦隆。

在美国国际开发署的资助下,粮农组织启动了新兴流行病威胁计划,帮助各国建立预防、发现和应对疾病威胁的能力。粮农组织在多哥的干预措施包括对高致病性禽流感疫情进行评估、疫情预防和管理以及实验室诊断。由于应用了新技术,掌握了新技能,多哥的实验室技术人员能够在国内发现H5禽流感,这尚属首次。粮农组织的援助帮助多哥建立了发现和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的能力。粮农组织如今的干预措施将促使该国在未来控制疾病和保护生计方面能够更加自给自足。

想象一下,假如一场疾病爆发,几天之内便彻底摧毁了你的家畜和生计,而整个国家没有一个实验室能够快速确定这种疾病是什么。在这种情况下,根本没有机会进行快速应对。

这就是2016年发生在多哥的情况。当时,禽流感在该国爆发,导致11017只家禽死亡,无数家禽生产者和销售者的生计受到影响。

背景

禽流行性感冒通常被称为禽流感,以两种不同的形式存在—一种死亡率低(低致病性禽流感),一种死亡率高(高致病性禽流感)。目前人们非常担忧的禽流感种类是H5N1型高致病性禽流感。这种病毒已经导致数千万家禽死亡。

H5N1型病毒在禽类之间具有高度传染性。如果疫情爆发,很多健康的禽类也面临被捕杀的风险,以防止疾病扩散。过去10年来,家禽感染禽流感的数量与此前40年相比逐渐上升。虽然禽流感首先是一种禽类疾病,主要影响家禽和某些种类的野生禽类,但它也会感染猪等其他动物。

高致病性禽流感是一种人畜共患病,意味着它还能够由动物传染给人类。虽然H5N1型禽流感很少传染给人类,但是一旦传染,后果可能会很严重,甚至会导致死亡。人类接触患病禽类后容易生病,这说明,需要在动物源头控制这种疾病。

高致病性禽流感威胁着数亿贫穷家畜饲养者的生计,造成了经济损失,危及小农创办的企业和家禽的商业化生产,严重阻碍了区域和国际贸易的开展以及市场机遇的利用。

2016年的疫情

2015年,尼日利亚再次发生高致病性禽流感。此后不久,多哥向粮农组织的动物卫生危机管理中心寻求帮助,请求其帮助评估该国的准备情况和应对能力。

粮农组织首个赴多哥代表团发现了该国在这方面的一些不足,比如实验室诊断能力。位于洛美的中央兽医实验室没有开展此类诊断的设备,也缺乏相关预算。

粮农组织派往多哥的代表团帮助最终确定了高致病性禽流感应对计划,开展了实验室诊断的需求评估,并协助从洛美的市场上搜集家禽样本,供培训和高致病性禽流感筛查使用。粮农组织还帮助组织了关于高致病性禽流感实验室诊断的培训,为期一周。这次培训的学员中包括洛美兽医实验室的两位专家,在加纳首都阿克拉进行。

最后,粮农组织帮助安装了专门的实验室设备,并培训实验室工作人员开展分子诊断测试。

2016年8月,该实验室能够测试样本,并准确地发现了禽流感。这是多哥的兽医实验室首次诊断出这种疾病。由于有能力在国内诊断出禽流感,不用再将样本送到国外测试,这使得多哥能够在几天内控制住疫情,而此前需要几个星期。

在多哥,市场上售卖家禽的通常是妇女。这些妇女的生活和生计均依赖家禽生产;对于她们来说,这意味着能够更快地恢复生计。

有了2016年的首次成功诊断,粮农组织还向兽医服务机构提供个人保护设备、消毒剂以及其它物品,以确保合适的生物安全条件,从而协助管理疫情。这些措施加上快速诊断,使疫情迅速得到控制。

更重要的是,粮农组织针对多哥的情况有针对性地提供援助,使该国现在有能力及时、可持续地发现和控制高致病性禽流感。

十多年来,美国国际开发署一直支持粮农组织开展遏制传染病扩散的工作。通过由美国国际开发署资助的各项计划,粮农组织在三十多个国家积极预防和控制疾病。通过能力发展支持和技术转让,这些计划正在降低发生全国、区域和全球性流行病的风险。

 

 

深入了解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