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叙利亚农民继续从事谷物生产

粮农组织帮助加强受冲突影响的叙利亚农民的生计和恢复能力

重要事实

叙利亚陷入危机已长达七年时间,粮食安全形势持续恶化。冲突导致生产资料和生计大规模遭到破坏或出现退化,同时也使家庭陷入无力应对的局面。联合国预计,2017年叙利亚将有700万人陷入粮食不安全的困境,另有200万人面临粮食不安全的风险。叙利亚近半数人口被迫离开家园,而且往往多次迁移,形成630万国内流离失所者和约500万难民。

粮农组织与英国国际发展部合作,帮助61523户农民家庭恢复谷物生产能力,为每户农民家庭提供谷物生产优良做法方面的技术培训和200千克优质种子。

尽管叙利亚三分之一的人口需要依赖人道主义粮食援助,但是在叙利亚的大部分地区,农民仍然能够生产和向市场出售粮食。在这些地区,必须对粮食生产及数百万农户的农业生计给予支持。支持农业生产有助于缓解重要粮食商品的短缺问题和降低对粮食进口和粮食援助的依赖程度。

粮农组织与当地人员和机构紧密合作,确定哪些人属于脆弱农民,即虽然能够获得土地,但却因持续的不安全形势和恶劣天气条件而致农作物歉收或无法获取优质种子的农民。粮农组织的援助覆盖2014/2015和2015/2016种植季节。得益于英国国际发展部的合作,粮农组织共支持49258户农民生产98516吨小麦,支持12265户农民生产11038吨大麦。小麦收获总量足以保证50余万人一年的谷物食用量,同时能够满足再次播种所需。谷物盈余还能为农户带来额外收入。

英国国际发展部2014-2016年期间慷慨捐助1740万美元,用于提高农民的自给自足能力。叙利亚农民依靠用这笔捐助购买的种子,实现总收入2950万美元(约合每户590美元)。收入总额超出最初投资额近59%。

提供培训扩大援助成效
作为援助的有机组成部分,粮农组织通过有针对性的培训为援助对象提供技术知识和专门技能。粮农组织为农民提供谷物生产良好做法方面的培训,如土壤管理、作物保护、施肥(特别是利用当地资源制作有机肥料)、除草、小麦锈病控制、作物残茬利用、收获后管理以及储存和营销方法。培训加强了农民的技能组合,使援助的影响不再限于一个农业季,还使农民学会通过减少损失来充分利用收获的粮食。

得益于粮农组织的支持以及蔬菜种植、禽畜健康解决方案、水资源综合管理、替代能源、农业人口就业、营养教育和技术培训等其它形式的农业援助,叙利亚国内种植谷物的农民及其社区的恢复能力正在不断得到加强。粮农组织认为,必须为叙利亚家庭提供及时援助以帮助他们在持续危机之中继续从事农业活动和进行粮食生产。

危机持续期间,粮农组织还通过定期评估,继续提供农业领域的可靠数据,如“作物和粮食安全评估小组报告”“破坏和需求评估”以及价值链分析。这些信息对了解冲突对农业生产和粮食安全的影响至关重要。收集的数据对合理安排和实施有效的人道主义应对措施也十分必要。粮农组织在叙利亚国内及其所属区域开展的工作有助于农民保有资产和恢复生计,有利于地区稳定和社区重建。

深入了解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