斯威士兰致力于振兴农业部门

得到欧盟和粮农组织支持的政府倡议帮助小规模农民转向经营商业化农业

重要事实

斯威士兰共有120万人口,其中绝大部分人口依靠生计农业维持生活,但由于经济下滑和近期气候变化引起的干旱,生计农业遭到严重破坏。粮农组织近期饥饿数据显示,斯威士兰每三人中就有一人食物不足。为应对这一问题,2009年,在欧洲联盟和粮农组织的协助下发起了斯威士兰农业发展项目(SADP)。该项目为期五年,其目标是改善脆弱人口的粮食安全和营养水平,并促进将农业部门转变为有活力的商业部门。2万多名小规模农民学会了如何生产更多高质量食品,并与新市场建立了联系。此外,还将畜牧业的建设和恢复工作、水利基础设施和政府服务列为农业发展项目的最优先事项。通过这一项目,共开垦了800个后院菜园,并成立了60个青年组织,接纳了2250名年轻成员。

斯威士兰的农业活动在过去二十年里呈逐步萎缩趋势。这在很大程度上是由于该国近年来因气候变化影响而遭受了一系列干旱。该国超过70%的人口(略高于100万)依赖生计农业过活,在目前的情况下,很多人每日仅靠一美元维系生活。根据粮农组织最新饥饿数据,斯威士兰三分之一的人口食物不足。

为解决上述问题,2009年,在欧洲联盟和粮农组织的协助下发起了斯威士兰农业发展项目(SADP)。这一政府牵头的倡议旨在改进脆弱农村家庭的粮食安全和营养水平,并振兴农业,将农业部门转变为富有活力的商业部门。经过5年的项目运作,农业发展已上轨道,将成为斯威士兰发展的关键驱动力。

从年轻人起步
在起步阶段,SADP关注最脆弱人口,包括年轻人和老年人。总共为农村贫困家庭开垦了800多个后院菜园,让它们种植蔬菜供自己食用或在社区出售。此外,共成立了60个青年组织,并向这些青年组织(包括2250名年轻成员)提供资金,以便成立小型企业,开展家禽养殖、生猪生产以及蔬菜和作物生产活动。2012年6月,一个青年组织在接受养鸡和相关疾病识别的培训后启动了一家家禽企业。企业运作头一年,他们卖出了1200只鸡,并分配了所得利润。该项目还设立了斯威士兰家畜认证和追溯系统,以确保斯威士兰每一家畜禽的生命周期均可追溯。

一切都是为了小农
SADP还开始逐步教育小规模农民,使其了解良好农业做法,从而种植更多高质量的物产。2万多位农民得到了支持,学习了保护性农业、农林业和种子繁殖,这些做法有助于保护环境和降低有限自然资源所承受的压力。

小农所面临的重要挑战之一是缺乏获取水资源的途径。为解决这一问题,SADP监管了一个土坝、两个堤堰和一个钻孔的建设工作、两个土坝的复原工作,以及五个灌溉计划的开发工作。其中一个土坝位于Mayandzeni村,由于长期缺乏修缮,其灌溉潜力遭到破坏。该土坝修复后,63位农民一起管理坝内水资源,用于灌溉自己的田地。

 “水流源源不断,农民不再依靠雨水种植庄稼了”,代表政府管理水力基建工作的负责人Makhosini Khosa说。“这是转向商业化运作的关键”。

转向商业化运作
该项目的关键目标之一是帮助小规模农民脱离生计农业,转向商业化农业。为推动实现这一目标,设立了总额为100万欧元的市场投资基金,以加强农民与市场的联系。该基金的受益者之一是位于斯威士兰商业首都Mazini 郊区的一家叫Eswatini Kitchen的小型食品加工厂。Eswatini Kitchen以小规模农民种植的水果和蔬菜为主要原料,生产果酱、调味酱和酸辣酱, 并通过公平交易网络向全球出售。小规模农民通常无法将物产运到市场,无力与邻国南非的价格竞争,因此他们的很大一部分收入便来自这家工厂。

例如,有一位受益的农民叫Sipho Matisa,他是一名政府退休工人,要养活一家18口人。他种植的卡宴胡椒被用于生产一种名为“斯威士兰火焰”的著名辣椒酱。他愿意将胡椒卖给Eswatini Kitchen,因为这家工厂一次性收购所有产量。他的胡椒被加工为“斯威士兰火焰”后在全球出售,这让他高兴。他说:“这让我有一种使命感,要种植出质量最上乘的胡椒。”

展望未来
 “斯威士兰肯定能成功,” SADP粮农组织首席技术顾问Nehru Essomba说。“他们有出口的潜力,例如畜牧业或特殊作物。现在唯一要做的是进行一些思考。”

由于该项目已到最终阶段,已经开始拟定未来计划。目前正在制定一个为期十年的农业投资计划。该计划由政府和区域伙伴负责起草,目标是到2015年前实现年均农业增长6%。该计划与非洲最重要的农业发展倡议 — 非洲农业综合发展计划保持一致。已经签署这一由非洲牵头的倡议的国家政府同意增加用于农业的公共开支,最低增量为预算的10%。这一做法可以使农业成为斯威士兰国家经济发展的驱动力。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