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吉克斯坦支持采纳新办法解决儿童营养不良问题

全球营养定性指标帮助塔吉克斯坦监测家庭饮食、改善国民营养.

重要事实

塔吉克斯坦近年来在减少失业和消除贫困方面已取得一定的成绩,但与此同时,营养不良问题仍普遍存在。五岁以下的儿童近半缺碘、四分之一发育迟缓,他们的未来堪忧。此外,肥胖及心脏病、高血压等饮食相关的疾病日趋增加。为此,塔吉克斯坦政府已加入“加强营养”运动,致力改善国民营养。在粮农组织的技术支持下,哈特隆地区统计局的工作人员在WDDS数据的采集与分析方面得到了培训,并协助开展了一次当地试验调查。WDDS,亦即“妇女膳食多样化评分”,是一个全球营养定性指标,它统计调查对象在测试前24小时消耗的食物种类数量。这样做的目的是将营养参数纳入年度“家庭预算调查”(HBS)。结合培训的反馈,塔吉克斯坦政府已决定将妇女膳食多样化评分纳入家庭预算调查,并已邀请粮农组织协助在本国其他地区开展培训。

塔吉克斯坦的人口呈年轻化特征。该国30岁以下的人口占七成,该成长中的年轻一代被视作该国投资未来的重要资产。近年来,塔吉克斯坦在减少失业和消除贫困方面已取得巨大进步,现在他们开始关注营养问题。

营养不良问题在塔吉克斯坦普遍存在。目前该国的膳食糖分和饱和脂肪含量高,矿物质丰富的果蔬比例不足,造成诸如肥胖、高血压、心脏病及长期营养不足等饮食相关的问题普遍存在。这些问题尤其影响年轻一代的健康,该国五岁以下的儿童有一半缺碘,有四分之一发育迟缓。


“加强营养”运动
为此,塔吉克斯坦政府于2013年9月加入了“加强营养”运动,致力改善全民营养。鉴于该国的营养不良问题主要与不良膳食有关,建立了解与监测民众膳食质量与多样性的有效信息系统成为政府的首要任务。这将使得当局能够规划设计合理的项目,从源头上有效且可持续地解决本国的营养不良问题。

过去24小时你都吃了些什么?
在粮农组织的技术支持(以及欧洲联盟的资助)下,塔吉克斯坦统计局与卫生部在哈特隆地区开展了一项膳食评估试验调查,作为“加强塔吉克斯坦国家粮食安全信息系统”项目的一部分。其目标是结合世界卫生组织的建议,使统计局获取当地膳食种类与品质的数据信息。该项目的重点是引入妇女膳食多样化评分这一简单的全球营养定性指标,它统计的是调查对象在过去24小时消耗的食物种类数量。

该指标的关注对象为妇女,因为有鉴于妇女的特殊营养需求(特别是母亲和准母亲们)和她们在家庭营养中的特殊角色(母亲甘愿将家庭成员的营养需求置于自身营养需求之前),如果妇女的高营养需求能得到满足,那么基本上可以断定其他家庭成员的营养需求也能得到满足。这一数据采集的用意是获悉人们经常食用和较少摄取的食物分别有哪些。该行动的目的是将营养参数纳入年度家庭预算调查之中。

“我认为这一膳食多样化调研将有助于我们从家庭层面了解问题,”塔吉克斯坦营养研究院的Azonov教授说,“它将有助于进一步预防营养不良的发生,也有助于改善塔吉克斯坦的国民营养状况。”

培养当地能力
2014年5月,塔吉克斯坦统计局的工作人员受邀参加了一个为期6天的培训研习班。研习班的前4天主要为授课、小组作业、小组讨论和角色扮演等。授课内容包括粮食及营养安全评估的基本概念、基于粮食的各种指标类型以及如何将妇女膳食多样化评分纳入评估。最后两天为实地走访,亲身实践如何从当地家庭与社区成员中采集妇女膳食多样化评分数据。

“这个研习班和粮食小组适应过程非常有用,”统计局库尔干秋别的首席专员Abdugaffor Sultonov说,“它们改善了我们对普通食物和日常饮食的认识,我们可以将这些作为工具来监测膳食。”

简单可靠的研究方法
妇女膳食多样化评分是一项简单可靠的研究方法。它提供的数据能帮助塔吉克斯坦政府监测改善膳食及营养工作的进展、设计和执行强有力的政策与方案。截至目前,有关研习班和支持项目的反响都很积极热烈。

有关数据采集与分析的成果已于2014年10月提交塔吉克斯坦政府。鉴于试验阶段营养数据采集取得的成功,统计局已请求粮农组织进一步协助培训该国其他地区相关人员。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