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过种植高粱和粟解决津巴布韦的贫困和饥饿问题

粮农组织与津巴布韦政府合作,推动细粮的生产、加工和营销工作。

重要事实

粮农组织正在实施一个由意大利政府出资的100万美元的项目,其主要目标是通过支持逐步消除由采采蝇传播的锥虫病,改善撒哈拉以南非洲的粮食安全。非洲锥虫病是动物和人类共患的一种寄生虫病。动物患病被称为那加那病,而人类患病则称为昏睡病。该疾病给千百万人的健康、生计和发展前景造成影响。锥虫病还阻碍了撒哈拉以南非洲一些最肥沃土地的优化利用。目前,该项目重点援助的六个国家是:东非的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和乌干达,以及西非的布基纳法索、加纳和马里。

为抵御收成不佳、收入丧失和饥饿的风险,津巴布韦政府向粮农组织求助,请求协助该国边缘地区的农民将重心更多地放在种植高粱和粟等细粮上。

高粱和粟是传统的重要农作物,均可以在水资源相对稀缺的地区种植,而且其营养价值均高于玉米。

粮农组织与津巴布韦农业、机械化和灌溉发展部并肩协作,于2010年9月启动了一项为期两年的试点项目,以推动该国三个干燥省份的细粮生产、加工和营销工作。

负责此项目的粮农组织牵头技术官员Joyce Mulila-Mitti认为,玉米是几乎每个津巴布韦农民都想种植的农作物。她说:“种玉米非常流行,以至于该国条件不适宜的地区也在种植”,包括每年降雨量小于600毫米的地区。

农民种植玉米的动力很强 — 针对玉米生产的政府政策和农业推广服务、种子公司和磨坊的积极营销、有利的定价政策和较高需求,是导致这一现象的部分原因。高产量玉米品种和技术也随手可得。

相比而言,津巴布韦干燥地区农民种植细粮并不容易,尽管这些作物更适应环境,而且是蛋白质、能量、维生素和矿物质的优质来源。

首次种植细粮的生产成本很高,而且优质种子短缺。在干旱时节,农民不得不经常在下一个种植季节再次利用相同的种子,从而导致产量下降。传统谷物加工是劳动密集型工作,且缺乏研究和技术支持。

移除障碍
然而,移除这些障碍正是本项目要做的事情。因此需要确保农民可从稳定来源获取高产的改良型高粱品种和粟种。本项目培训了若干农民及本项目实施伙伴 — 农业技术与推广服务部的官员如何繁殖种子。通过在九个参与地区建立社区种子生产和分配制度,使农民可就近获取种子。

本项目协助加强了农业技术与推广服务部工作人员为种子生产商提供技术支持的能力,并确保通过培训和种植手册向其他推广人员和农民传播种子繁殖知识。相关知识还由农民传播给作物育种研究所的研究人员,该所负责监督种子和谷物生产商。

连锁反应
通过示范区、互访和田间日,农民可以在第一时间看到使用本项目引进的改良品种和技术的优势,还可以讨论和比较不同的作物管理做法。

有一个田间日吸引了超过包括高级社区成员和议员在内的250名观众。一位妇女解释说,她正在鼓励所在地区的农民更多地尝试种植细粮,特别是改良品种,它们成熟较早。“我已经收获了充足的高粱和珍珠粟,够全家吃到下个种植季节,而且有多余的可供出售,”她说道。

保证市场需求
种子和谷物生产的可持续性依赖稳定的市场。没有市场,农民便没有动力种植作物。

互访和田间日为农民提供了一个与其他农民和利益相关者交易种子的理想场所。

本项目还将农民与细分市场(例如高粱消耗量很高的酿酒公司等)和参与种子分配方案的津巴布韦非政府组织联系起来。

政策环境非常关键
细粮的潜力巨大,不仅可以改善津巴布韦边缘地区农民的饮食和收入,还可以改善全国粮农安全状况。

粮农组织这一项目帮助奠定了可持续细粮生产的基础,并帮助吸引了更多农民种植细粮,包括项目未覆盖地区的农民。但还需开展更多工作,首先要营造一个有利的政策环境,Mulila-Mitti女士说。

根据农业技术与推广服务部的建议,鉴于干旱的频率,细粮生产不应仅在该国边远地区予以推广,玉米种植区域的农民也应留出部分土地用于种植细粮,以借此减少灾害风险。

政府供应政策应将高粱和粟纳入物资供应方案,这是该国如今正在干旱地区开展的工作。这意味着支持在细粮生产方面开展更多研究和推广服务。

本项目提供的小型机动谷物脱粒机不仅为农民节省了收割时间,而且还减少了谷物中存在的杂质颗粒,农民因此可卖到更高的价格。随着生产量的上升,应为农民提供更多脱粒机。

应开拓新市场,包括博茨瓦那等邻国的市场,那里“人们将高粱当做主食,就像南部非洲其他地区将玉米当作主食一样,” Mulila-Mitti女士说。

最后,向公众宣传高粱和粟的营养价值非常重要,同时,确保公众可通过高粱粉和粟粉店、快餐店及细粮特色餐饮店等各种途径获取这些谷物也很重要。

分享本页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