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森林日

关键信息

森林部门为至少3300万人创造了就业机会,森林产品的用户达到数十亿人。

©Brent Stirton/Getty Images for FAO, CIFOR, CIRAD and WCS

据估计,世界经济产出(即GDP)的一半以上有赖于生态系统服务,包括森林提供的服务。另据估计,世界总人口的一半以上使用非木材森林产品来支持健康和生计。

森林对于地球健康和人类福祉而言至关重要

© Joan Manuel Baliellas

森林覆盖了地球近三分之一的陆地面积,为人们提供木材、燃料、食物和饲料等商品,有助于应对气候变化,保护生物多样性、土壤、河流和水库,是人类亲近自然的场所。

可持续利用森林有助于我们发展循环经济,促进利用可再生、可重复使用和可回收的材料

©FAO/Charlotte Windle

木材可用于多种用途,与许多替代材料相比,其对环境的影响较小。使用过一次的木材可以重复使用和回收,以延长寿命并进一步减少材料足迹。

扩大林产品的使用有助于实现碳中和

©FAO/KWC

依靠科学和创新,我们正在用木材和树木生产令人兴奋的新产品,包括纺织品、食品、建筑材料、化妆品、生物化学品、生物塑料和药品。用可再生木材和基于树木的产品替代不太可持续的材料可以降低碳足迹。

可持续木材是绿化城市的重要材料

© FAO/Luis Tato

建筑业产生的温室气体占全球能源相关温室气体排放量的近40%。得益于创新,我们能够在高层建筑和其他基础设施中使用更多木材。木材帮助我们打造“绿色”城市,因为木材储存碳,其生产所消耗的能源低于许多其他建筑材料,且绝缘性良好。

森林对于维持粮食生产至关重要

© FAO/Zinyange Auntony

森林生态系统服务,例如维护生物多样性、调节气候、维持水和土壤质量以及授粉,对于可持续农业粮食系统和养活不断增长的全球人口而言至关重要。此外,据估计,全球超过四分之三的农村家庭从森林和其他环境中收获野生食物。

需要采取更多行动来制止森林砍伐和退化

© Enric Català Conteras

自1990年以来,全世界已丧失4.2亿公顷的森林,超过了印度的国土面积,而且由于农业扩张,每年仍有约1000万公顷的森林遭到砍伐。可持续地管理森林有助于减少森林砍伐和退化,恢复退化的景观,并为人们提供就业机会和可再生材料。

选择合法和可持续的木制品

©FAO/Jerome Laporte

消费者可通过选择带有标签或证书的合法和可持续的木制品,为森林的可持续利用做出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