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与水资源

2022年世界水日, 2022年3月22日 “地下水—不再隐身”

地下水虽然无影无踪,但其影响无处不在。 地下水是我们脚下隐藏的财富,无影无踪,但却滋养着我们。

世界上几乎所有的液态淡水都是地下水。没有地下水就没有生命。世界上大多数干旱地区完全依赖地下水。粮食生产和工业加工所需的大部分用水都来自地下。地下水对于湿地和河流等生态系统的健康也至关重要。

地下水:食物中看不见的成分

人口增长、快速城市化和经济发展只是推动水、能源和粮食需求增加的部分因素。农业是世界淡水资源最主要的消耗部门。预计到2050年全球人口将达到 90 亿, 要养活这些人口, 粮食需要增产50%。

今天,全球地下水开采量约70%用于粮食和工业原料作物生产以及畜牧养殖。全球范围内,粮食生产对地下水的依赖程度持续上升,导致灌溉农业、畜牧养殖以及相关工业加工用水量增加。灌溉用水中约30%是地下水,北美洲和南亚等地区高度依赖地下水进行灌溉。

二十世纪中后叶,农民开始普遍使用钻井取水技术,水泵所需能源也得以广泛供应。自此,地下水帮助亿万人民脱贫,显著改善了粮食安全,尤其是在印度和东亚。

地下水:无国界的资源

地下水在许多地区被过度使用,从含水层中抽取的水比雨水和积雪补充的水要多。持续过度使用地下水会导致水资源枯竭,对依赖地下水的重要生态系统造成破坏,还可能危及基本水资源供应、农业生产、气候韧性和粮食安全。为避免出现地下水枯竭,需要在多个层面加强管理和治理能力,采用跨部门方针。减少粮食浪费也对降低水的消耗具有重要作用。 

地下水质量和污染

许多地区的地下水受到污染,其修复往往是一个漫长而困难的过程。这提高了处理地下水的成本,有时甚至使其无法使用。 

在农业中使用化肥和有机肥对地下水质构成严重威胁。例如,硝酸盐是全世界最常见的地下水资源污染物。灌溉农业中对地下水有影响的其他污染物还包括杀虫剂和耐药菌额的扩散。

为保护生态系统和人类健康,应在各层面落实相关法律法规,预防或控制农业造成的地下水污染扩散问题。

我们能做什么?

地下水虽然至关重要,但一直没有得到充分重视。我们必须保护地下水免受污染,并可持续地利用地下水,平衡人类和地球的需要。地下水在农业、工业、生态系统和气候变化适应方面的重要作用必须反映在可持续发展决策中。

监测地下水 

在部分地区,我们尚不明确脚下有多少地下水,有可能会错失潜在的重要水资源。

可持续利用地下水需要持续监测水资源消耗,特别是水源为非再生含水层的灌溉系统。以近乎实时的方式大面积地测量土壤水分蒸发蒸腾实际损失总量,可估算出地下水消耗和抽取量,而卫星技术可为此提供具有成本效益的估算方法。

粮农组织“通过遥感数据开放获取监测水生产力”(WaPOR)门户网站提供关于非洲和近东的全部数据,支持因地制宜开发地下水提取监测应用软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