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地与水资源

11月19日是世界厕所日……必须普及可持续卫生设施,抗击气候变化!


对人类废弃物的安全再利用有助于节约用水,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用捕获的温室气体生产能源,为农业提供可靠的水和养分来源。

气候变化不断加剧。洪水、干旱和海平面上升威胁着从厕所到化粪池再到处理厂的整个卫生设施系统。洪水会污染饮用水井,还会冲坏厕所,将人类废弃物散播到社区和粮食作物中,引发致命性疾病和慢性疾病,危害作物和食品安全。

目前,共有42亿人用不上安全的卫生设施。人们往往别无选择,只能使用不可靠、不完备的厕所或露天便溺。露天便溺和落后的卫生设施是造成水和土壤污染的重要原因,是导致营养不良的主要因素之一。在农村,人们将污水用于作物灌溉以及畜禽饮水等农业活动,导致病原和其他污染物与作物和畜禽发生接触。

全球范围内,社会产生的废水中有80%未经处理或再利用就流回了生态系统,未经处理的人类废弃物也进入环境,传播致命性疾病和慢性疾病。  当水体接触到未经处理的人类排泄物时,就成为孳生寄生虫以及霍乱、痢疾、大肠杆菌、沙门氏菌和土传肠道蠕虫(蠕虫病)等土壤和水传播疾病的温床。

必须普及可持续卫生设施,从而应对气候变化并保持社区的健康和有序运转。废水和生物固体含有宝贵的水、养分和能量,可持续卫生系统可以有效地利用这些成分,安全地促进农业发展,同时减少和捕获温室气体。

联合国粮农组织正在支持成员国将循环经济应用于农业,推动农业对环境更友好,更可持续,更有能力抵御诸如2019冠状病毒病等冲击。

让我们积极采取行动,应对全球环境卫生危机,推动在2030年前实现第六项可持续发展目标:为所有人提供水和环境卫生。

如需进一步了解联合国粮农组织对成员国的支持,请访问专门网页(英文)。

如需进一步了解世界厕所日,请访问官方网站(英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