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15种主要动植物纤维的概况

在本节中,我们介绍了世界15种主要植物和动物纤维的概况。它们涵盖了从主导世界纤维生产的棉花到诸如羊绒等其他特种纤维,虽然这些纤维目前的生产批量要小得多,但是却具备使其立足豪华纺织品市场的特质。

植物纤维包括种子纤维,如棉花;茎秆(或韧皮)纤维,如亚麻和大麻; 叶子纤维,如剑麻;以及果壳纤维,如椰子。

动物纤维包括羊毛、绒毛和分泌物,如蚕丝。


植物纤维

蕉麻: 蕉麻也被称为马尼拉麻,取自麻蕉(Musa textilis)树干周围的叶鞘,它是香蕉植物的近亲,原产自菲律宾。蕉麻粗纤维的一个传统用途是绳索,特别是船用索具,其纤维长度可达3米,有非常高的抗张强度。蕉麻耐海水,曾是船用索具颇受欢迎的材料来源。如今,作为汽车业中一种节能型玻璃纤维替代品,它显示出良好的前途。

椰壳纤维: 椰壳纤维是从椰子壳中提取的木质纤维。同植物纤维一样,它被列为硬质纤维,它的木质素含量最高,而木质素是一种天然聚合物。椰壳纤维比棉花的强度大,但柔软性较差,主要用于家具填料和垫子的填充物,也用来制作刷子、绳索和麻线。椰壳纤维是从椰子外壳提取的一种粗短纤维,主要用于绳索、垫子、刷子、土工布和汽车座椅。

棉花: 作为纯纤维素,棉花是世界上使用最广泛的天然纤维,并且仍是全球纺织业中无可争议的“王者”。它是纯天然纤维素,它具有柔软、“透气”、结实和其他特性,并因此成为世界上最流行的天然纤维,适用于所有类型的服装和家居用品。

亚麻: 亚麻是自然界中最结实的植物纤维之一,也是第一个被收获、纺成纱和织成纺织品的纤维之.亚麻织物远比棉花结实,是一种带有天然光泽的柔软纤维,在炎热天气中,它那异常凉爽的特性备受珍视。亚麻纤维还被用来制造纸币及卷烟纸;与聚丙烯和其他合成纤维混纺,用于汽车部件;用来制作绝缘垫;并制成土工布,用来防止水土流失。

大麻: 作为已知的最结实植物纤维之一,大麻也正在被越来越多地用于施工材料和汽车面板的生物塑料中。大麻纤维在“棉化”方面的最新发展可为高品质服装市场打开大门。


黄麻:来自白黄麻(Corchorus capsularis)和长蒴黄麻(C. olitorius)植物茎秆和外皮的黄麻是最结实的天然植物纤维之一,其产量之大和用途之广仅次于棉花。由黄麻纤维制成的线非常结实,在世界各地被广泛用来制作麻布,并帮助数以百万计的小农维持生计。

苎麻: 原产于东亚并俗称中国草的苎麻(Boehmeria nivea)是荨麻科一种开花植物,其茎皮用来制作麻线和纺成夏布(或“中国亚麻”)已有数千年的历史。苎麻纤维为白色,具有丝般的光泽,是最结实的天然纤维之一,其吸水性和密度与亚麻类似。

剑麻: 剑麻是一种耐受性较强的植物,在各类温暖气候中都能良好生长,包括不适合其他作物的干旱地区。由于剑麻过于粗糙而不适用于服装和饰品,在很多合成材料中它被用来替代石棉和玻璃纤维。从剑麻提取中获得的副产品可用来制造沼气、制药原料和建筑材料。


动物纤维

羊驼: 作为南美骆驼科的一个驯化品种,羊驼的畜群规模约为300万只,主要分布在安第斯地区,而且还遍布北美、欧洲和澳大利亚的养殖场。羊驼是世界上生产纤维品种最丰富多样的动物之一,有两个不同类型的毛和多种自然色彩。霍加耶(Huacayo)羊驼每年剪一次毛,它生产的毛具有质地柔软、密度高、纤维短的特点,而苏里(Suri)羊驼的则富有光泽、似蚕丝,而且整齐。

安哥拉兔: 安哥拉兔具有白色丝样的皮毛,非常细腻柔软,通常用来制作优质的针织品或与其他天然纤维混纺用于服装面料。安哥拉兔通常养殖在采用集约式生产的“工厂化农场”或由个体农民进行较小规模的生产。 

骆驼: T驼毛包括两种不同的质地,即相对粗糙的外毛和非常细腻的内绒。最好的纤维产自内蒙古和蒙古的双峰驼,而驼羔的毛最好、最柔软。最常见的颜色是红棕色,其他颜色包括棕色和灰色等。白色驼毛最贵重,但极为罕见。

羊绒羊绒是从克什米尔山羊身上获得的非常细滑的绒毛,羊绒的纤维结构使其手感非常柔软,具有很好的保暖性能,而且不笨重。再加上非常有限的供应,羊绒的这些品质使它在奢侈纺织品类别中地位牢固。直到最近,大多数羊绒服装的生产分布在欧洲、美国和日本。目前,中国是迄今为止规模最大的羊绒原料、精纺羊绒及羊绒服装的生产国。

马海毛: 马海毛是原产于土耳其的安哥拉山羊的绒毛。马海毛为白色,质地非常细腻、柔滑,它以其柔软、光泽和易于染色的特点而著称。冬季它可以保暖,但也可制成凉爽织物抵御夏季的湿热。这种纤维可用于编织用纱、披肩面料、围巾和耐用的室内装饰品。

蚕丝: 丝是一种高价动物纤维,产自蚕属(Bombyx)幼虫。丝是一根连续不断的线,拉伸强度大,长度从500到1500米。就编织的丝绸而言,蚕丝纤维的三角形结构起到棱镜的作用,可折射光,使丝绸具有其珍贵的“自然的光泽”。再加上其他品质,如良好的吸水性,低电导性,使得人们寻求用丝绸制作高档时装,睡衣和内衣,并用于室内装饰品、墙壁装饰布、挂毯和地毯。丝绸最早出现在中国古代,仅供皇族使用,直至今日丝绸依然是“面料中的女王”。

羊毛: 今天,羊毛仍然是世界最主要的天然动物纤维:其复杂的蛋白质结构决定了其独有的特性和品质 - 如特殊的韧性和弹性 - 这是合成纤维所无法比拟的。有限的供应和优良的特性使羊毛成为全球首屈一指的纺织纤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