欧洲与中亚:数百名兽医接受线上培训,为防控非洲猪瘟做好准备


联合国粮农组织欧洲及中亚区域办事处动物卫生官员 Daniel Beltran-Alcrudo

线上培训易于扩大规模,成本效益高,可触达偏远地区的人群,同时,学员还能自主掌握学习进度,分配学习时间。目前,新冠疫情对旅行和线下会议仍造成了限制,线上培训的优势更加明显。©FAO/Jon Spaull

22/03/2021

联合国粮农组织在欧洲和中亚地区远程培训了数百名动物卫生专业人员,为应对非洲猪瘟(ASF)做好准备。非洲猪瘟是猪只(包括野猪)的一种致病病毒,致死率可达100%,能造成巨大的经济损失、贸易破坏,影响生计。目前,非洲猪瘟史无前例地蔓延到了三个大洲,已致数百万头猪感染致死或被扑杀。

2007年,非洲猪瘟病毒从非洲传入了格鲁吉亚,并随后逐渐向西进入中欧地区,向东则一直蔓延到中国。病毒主要通过被感染的肉类传播,因此,全球所有存在养猪业的国家都属于非洲猪瘟高风险易感地区,必须做好相应的防备工作。

为了确保做好对病毒入侵的预防、早期检测和应对工作,就必须依赖一线响应人员—兽医们,要对他们做好培训。然而,一线的兽医分布在国家的四面八方,线下培训不仅成本高昂,也非常耗时,哪怕是分层级逐级培训或学员变讲师等方式仍然难以推行。此外,粮农组织也无法应对所有受感染地区或风险地区提出的面对面培训的请求。

在此背景下,非洲猪瘟防控的线上培训应运而生。目前,全球已有约一千名兽医完成了培训,包括欧洲和中亚地区。

线上培训的形式优势是显而易见的:易于扩大规模,成本效益高,可触达偏远地区的人群(只要有网络),同时,学员还能自主掌握学习进度,分配学习时间。目前,新冠疫情对旅行和线下会议仍造成了限制,通过线上培训,粮农组织得以继续向成员国提供亟需的培训,帮助他们做好应对准备 。

©Giulio Napoletano, ©Jon Spaull

在面对背景多元的国际受众时,开发培训材料的一大挑战是语言。而线上学习材料选择了易于译成新语种的语言。

粮农组织的非洲猪瘟专家和一些外部合作伙伴(包括德国国家动物卫生研究所、立陶宛兽医服务部、西班牙国家食品和农业技术研究所动物卫生研究中心)的专家在粮农组织现有材料的基础上开发了线上培训课程的材料。随后,在欧洲口蹄疫防控委员会(EuFMD)的支持下,再转换为线上格式。最后的成果是一套七个模块组成的为期四周的线上培训教程,一次可以培训500名兽医。培训也采用了多种形式相结合的方式,包括互动式自主线上学习、视频、在线网络小组讨论会、小测试、线上论坛等。线上互动模块还会进行案例分析练习,选用真实案例进行学习等。课程基于Moodle虚拟学习平台开发。

多种学习形式的结合为学员带来了时间上的自由,他们可以从繁忙的工作中安排学习时间和进度。另一个优势是线上网络讨论会和论坛,让学员和国际知名专家有机会进行交流,也为培训增加了关键的“人员参与要素”。来自各个国家的学员可以交流应对非洲猪瘟时遇到的挑战,很有可能往往都很相似。另外,来自被非洲猪瘟感染过的国家的学员可以和目前无感染的国家的学员分享经验。学员也都可以向国际专家提问。

完成所有模块培训、参与论坛并通过测试的学员将获得正式的证书。此外,每一位学员需要对课程进行评价,写下他们对培训的反馈,提出改进意见。

©Giulio Napolitano

2019年11月至12月,这一课程上线试运行,公开邀请全球各个专业背景的同事参加,主要目标就是听取他们的反馈,以进一步改进课程。目前的课程便是调整后的成果。2020年4月至5月,首次正式培训向来自36个欧洲国家的450名动物卫生专业人员开放,培训语言为英语。由于一次培训可容纳的人数有上限,这一次的学员由各国兽医服务中心根据分配的名额上报。

随后,课程被译为塞尔维亚语,于2020年7月向8个巴尔干国家的学员开放,当时,这些国家也先后发现了非洲猪瘟感染。至今,课程已编辑成多个版本,并提供给其它地区的学员。

培训课程大获成功,粮农组织的其它办事处也开始翻译课程材料,在各地区推行。去年夏天,课程经过相应调整后,在亚太地区(包括27个国家)、拉丁美洲和加勒比地区(包括38个国家,课程也翻译成西班牙语)举行。

目前,共有986名学员完成了全部课程学习并获得证书。

2021年,俄文版本的课程已在准备中。同时,为非洲南部以及加拿大、西班牙等几个要求培训的国家准备的课程版本也在讨论。此外,还有一门独立的公开培训课程也在计划当中,这门课程会较为精简。


了解更多:

4. Quality education, 6. Clean water and sanitation, 12. Responsible consumption and productio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