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非农民田间学校办学方式实现转变


联合国粮农组织东非次区域协调员David Phiri

农民田间学校在整个非洲取得了成功,农民对田间学校的需求持续增长。为了满足这一需求,粮农组织与各大学合作,开办农民田间学校专业,开设学位、文凭和证书课程。©FAO/Orry Pratt

23/03/2021

30多年前,粮农组织及其合作伙伴引入了“无围墙学校”的概念—农民田间学校,用以替代自上而下的农业推广活动。农民田间学校倡导在发现中学习,协助农民开展田间试验、组织农民团体、实现本地化决策。

农民田间学校在整个非洲取得了成功,农民对田间学校的需求持续增长。例如,在肯尼亚和乌干达,田间学校已经或正在纳入国家农业推广政策和体系建设;其他国家也表示有意愿跟进。

农民田间学校在普及和推广中存在一些问题,例如,如何在扩大规模的同时保证实施质量,以及如何确保田间实践、政策和战略发展相结合。

针对上述问题,粮农组织东非次区域办事处开发了一个项目,将农民田间学校纳入高等教育机构的课程体系。

各国通过在大学农业推广课程中纳入田间学校方法论,可以把在校和未来的农业推广人员培养成为精通田间学校学习方法的辅导员和培训骨干。他们作为推广专家,可以引导农民完成为期一个生长季的学习周期。

在大学课程中纳入农民田间学校课程,以制度形式保证了拥有技能的毕业生源源不断走出校园,将小农户转变为有企业经营头脑的农业生产者。从长远来看,这将对国家粮食安全和可持续发展产生重大影响。

©FAO/Orry Pratt

把想法转化为行动

粮农组织的项目加强了国家公共体系的能力,使其不再依赖外部机构开展田间学校能力建设,转而依赖自身能力,强化农业推广和咨询服务。

这种范式转变在农业部和教育部之间架起了一座桥梁。现在,基础工作已经完成,接下来就可以系统增强未来推广人员的能力。毫无疑问,这将加强高等教育机构的教学、科研和社会服务功能,为实现包括零饥饿在内的可持续发展目标做出有意义的贡献。

超过40名来自埃塞阿比亚、肯尼亚和乌干达的教授、讲师和政府工作人员接受了农民田间学校辅导员或培训骨干的培训。在粮农组织项目的推动下,参与项目的大学已经开办农民田间学校专业,开设学位、文凭和证书课程。

每个国家采取的一项关键做法是建立社区服务站,让接受过培训的学员和政府工作人员组建自己的农民学习小组,带领农民完成为期一个生长季的学习。通过学习,农民改善了生产技能,同时也掌握了诸如性别规范、艾滋病毒/艾滋病、生殖健康和财务管理等非农领域知识。

在乌干达的姆皮吉,来自选定大学的教授和讲师引导农民田间学校学员中进行问题排序。©FAO/Orry Pratt

拓展提质的秘诀

把农民田间学校纳入高等教育被认为是在国家层面保证田间学校质量并扩大规模的必要条件。过去组织田间学校主要是临时性的,属于项目的“副产品”,但在当前举措下,重点转为在东非选定若干所大学,系统推进农民田间学校课程的制度化建设,确保田间学校方案的高质量实施。

提升农民田间学校制度化水平给该区域各国带来了巨大的机会。上述三个国家已有更多大学表示有意愿采用这种方法。该区域内外的其他几个国家也表示了兴趣。

成功的制度化进程需要有利的环境。大学和其他高等教育中心必须相信这种方法,并决心将这一进程进行到底。良好的沟通和粮农组织的大力支持也是成功的关键。


了解更多

1. No poverty, 2. Zero hun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