厄瓜多尔气候智能型畜牧业:粮农组织与私营部门成功合作的典范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厄瓜多尔代表Agustin Zimmermann

在与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合作支持下,食品公司El Ordeño推出了新一代可持续食品,响应关心食物来源的负责任消费者要求,对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产生积极影响。©FAO

16/03/2021

联合国粮农组织与厄瓜多尔公司El Ordeño的合作始于2016年,在实施气候智能型畜牧业的框架下开展共同行动。

粮农组织驻厄瓜多尔代表处与该国农业畜牧业部(MAG)和环境部(MAE)密切合作,并获得全球环境基金(GEF)的融资支持,通过对话与知识交流,积极推动私营企业的加盟,参与气候智能型畜牧业方法的实践。

在此背景下,2019年初,粮农组织与当地一家十分重要的食品公司El Ordeño建立了战略联盟,以促进该公司所在区域技术人员和生产者的能力建设。

合作行动分为两个阶段。

在第一阶段,双方在皮钦察省北部(卡亚贝州)的塞拉(Sierra)推出了试行项目:这片地区约有92500头牛,主要用于产奶。根据当地的具体情况,参与者所用的诊断工具进行了调整和验证,以判断哪些是好的生产实践;同时,温室气体的排放状况也有了初步估算。El Ordeño公司的技术团队经过培训之后,使用监测和控制工具对生产系统进行了诊断。

第二阶段,2400名小农正式参与进来,项目团队就良好的生产实践为他们开展能力建设,改善了奶牛养殖的质量与可持续性。

©FAO

粮农组织和El Ordeño公司的联盟,成功优化了农民的生产能力,让他们关注气候变化的适应与减缓工作,同时也为他们带来其他收益,比如提高了利润率,显著改善了产品质量,为农民家庭和社区提升了食品安全和粮食安全保障。

参与项目之前,原本每头奶牛的日产奶量约为6至7升(全国平均水平),在项目的帮助下提升至17升,更高效、可持续的生产体系,让农民的经济收入翻番。

在粮农组织到访该地进行考察时,El Ordeño的首席执行官Juan Pablo Grijalva和双方的技术团队均到场见证了项目的成果:气候智能型畜牧业实践为当地生产者赋能,帮助他们运用组织流程,促进了新的投资和互相之间的协作,也激励着更活跃的知识、信息和方法的交流,比如,人工受精可以更好的实现牛群遗传改良。

而对于El Ordeño公司而言,采用气候智能型畜牧业实践也帮助他们成为了一家“共益企业”——一家为解决社会和环境问题提出具体解决方案的企业,一家代表着高质量、高透明度的标杆性企业,也是一家勇于和社会共同承担责任的企业。

“共益企业”的认证也让El Ordeño公司可以向消费者带来新一代的可持续食品,对社会经济发展和环境均有积极意义,目标客户是关心食物来源的负责任的消费者。

©FAO

粮农组织与私营部门的合作伙伴关系也创造了一个坚实的平台,通过强化知识管理来推动厄瓜多尔畜牧产业链的可持续性,推广气候智能型畜牧业。

本次合作同样彰显出研究、创新与发展对私营部门十分重要:调整、验证和提供工具能让公司转化成为可持续生产体系的推广大使,帮助构建强有力的协作平台。

而项目中产出的量化数据对生产者而言也是十分有效的工具,他们可以运用这些信息制定更合理的决策,以实现生产率和收入的提升。因此,这也激励着生产者积极采用能够显著提升生产表现和质量的推荐做法。

尽管厄瓜多尔政府已经在畜牧业公共政策的制定中考虑到了气候智能型实践,但要平衡社会、经济、环境等多角度的考量,还需要私营部门的参与。

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可以积极影响生产和消费模型,推广基于权利和可持续性的做法,促进国家发展。

在多方的工作支持和呼吁下,厄瓜多尔已经建立起有利的环境和适当的条件,可以开始准备启动国家适当减缓行动(NAMA),其中就包括气候智能型畜牧业。

这将为全国范围内扩大这项行动的规模创造绝佳的机遇,而这离不开私营组织的参与。我们呼吁公司行动起来,把投资重点转向更可持续、高效、有利可图的生产系统,造福生产者、他们的家人和整条食品链上的供应商。私营部门应认识到,经济与环保二者不可分割,必须相互促进,共同发展。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13. Climate action, 17. Partnership for the goa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