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解决东非卡拉莫贾地区跨境冲突的方法


联合国粮农组织东非次区域办事处抵御力工作组组长Cyril Ferrand

多年的相对平静被打破,卡拉莫贾地区发生了致命的偷牛事件,一群男孩正在聆听对近期激增暴力事件的声讨。©粮农组织/Ariel Sophia Bardi

23/03/2021

大卡拉莫贾地区位于埃塞俄比亚、肯尼亚、南苏丹和乌干达交界地带,当地人主要以放牧为生。长期以来,牧民之间的往来跨越国界,彼此依赖,共享知识和资源,形成了一种共生的关系。

但气候变化导致频繁和持续的干旱,加剧了部落之间的矛盾,对自然资源的争夺日益激烈,牧民去本部落之外的土地放牧困难重重,由此导致了粮食不安全。动物疫病跨境传播,境内和跨境冲突时有发生,使得形势进一步恶化。

2008年以来,联合国粮农组织及其合作伙伴与部落、国家机构和区域性组织合作,以实现可持续的自然资源跨境共享,并协调动物转移,其中包括疫苗接种和健康检查等相关服务。

在我们的工作的推动下,传统的放牧制度和风俗习惯得以重新确立,包括以低成本高产出的方式提升游牧部落的韧性,推动可持续的社会转型,预防和缓解冲突,加强生计,最终促进全面的稳定与和平。

牧民共享资源有助于促进和平和粮食安全。©粮农组织/Ariel Sophia Bardi

寻找可持续的解决方案

粮农组织认识到,当地的部落的传统做法是把流动性作为一种工具,对土地和水等自然资源进行管理,但这种传统已经式微。项目团队在传统做法的基础上,开发出以人为本的谈判机制。

粮农组织及其合作伙伴首先识别出有哪些传统制度和领土利益相关方,分析地方政府的作用和职责,并评估各方的力量对比是否失衡。

然后,由公正的调解人出面,在不同群体之间进行斡旋,协调牧场的使用和牲畜用水。相关信息与所有用户分享,并用地图和书面协议对决定进行记录。

该项目的成功有几大支柱:部落主导的减灾工作、参与性的自然资源管理、基层动物健康工作者、传授牲畜和牧场管理知识的“露天学校”。项目团队还建议未来在设计后续项目的时候,要充分考虑可能会发生的冲突。

该项目取得成功的主要原因是,在地方、国家和区域各个层面,利益相关方都积极主动地参与进来。

乌干达卡拉莫贾区的部落和平集会。一名与会者说:“我们应该继续和平谈判,不要再诉诸武力。” ©粮农组织/Ariel Sophia Bardi

深远的影响

项目的实施减少了边境冲突,商人可以安全而频繁往返于肯尼亚和乌干达,牲畜、谷物和其他商品的跨境贸易也因此得以增加。

签订协议共享自然资源,这为牧民提供了新的放牧机会,降低了旱情对民生的冲击。动物健康和人类健康都得以改善。

部落和地方政府之间的联系得以加强,地方政府的规划因而更能体现部落的诉求,从而提高了当地面对灾害的韧性和应对能力。

对话平台得以设立,并受到精心呵护。在这个平台上,各个部落可以调解彼此的分歧,缔结和平协议,制定联合的放牧政策,以避免未来发生冲突。粮农组织和政府间发展局就肯尼亚和乌干达之间的跨境流动开展了工作,这使肯尼亚图尔卡纳的牧民得以躲避2017年的旱情,进入乌干达的牧场,而且没有与当地的卡拉莫琼族发生冲突。此后,南苏丹和埃塞俄比亚两国政府加入了该协议,四个国家于2019年7月签署了关于大卡拉莫贾地区跨境动物卫生和检疫措施的谅解备忘录。

推广到其他地区

粮农组织建议与有实力的区域性组织合作,将干预措施纳入区域和国家的战略和政策,政府间发展局就是其中之一。

要推广和大规模开展跨境资源共享,最重要的前提条件是政治条件,必须有长期的政治承诺,才有可能成功缔结跨境资源共享协议,因此,关键在于让那些具有相当政治影响力和召集力的机构参与进来,包括地方、国家和甚至是区域层面的机构。


了解更多

2. Zero hunger, 10. Reduced inequalitie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