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得角立法保障学校供餐


联合国粮农组织驻佛得角代表Ana Laura Touza

联合国粮农组织支持加强儿童、家庭和社区韧性以及营养、健康和卫生教育 ©FICASE

20/04/2021

2021年4月20日,普拉亚–西非海岸小岛屿发展中国家佛得角面临着干旱频发、其他环境和社会经济脆弱等问题。1979年, 佛得角立足本国国情,在联合国世界粮食计划署(粮食署)的支持下,启动了一项全国学校供餐计划。项目实施30多年以来,已覆盖所有小学。佛得角政府接手出资和管理供餐计划,由教育部、卫生部、农业部以及地方政府和非政府组织落实。

2010至2015年间,学校供餐计划负责单位从粮食署过渡到国家主管部门。联合国粮农组织(粮农组织)制定并牵头实施了一项联合国联合计划——国家学校供餐和健康计划(PNASE),支持佛得角逐步从基本的学校供餐计划转向更全面的方法,包括学校菜园、本地新鲜农产品采购和营养教育。

如今,佛得角超过86 000名学童从学校供餐中受益。学校供餐和健康计划取得了重大成功,也是佛得角中小学入学率高(约96%)的一个主要因素。

©FICASE

粮农组织的作用

作为联合计划的牵头机构,粮农组织负责整合并监督所有计划内容和活动,确保各机构之间形成协同增效。

供餐计划包括四个主要部分:加强并改善幼儿园和小学生获得均衡食物篮的渠道;采购当地农产品丰富学校膳食,同时为本地生产者(男性和女性)创造经济机会;通过具有教学性质的学校菜园,增强小学生对食物和环境的认识;加强学校社区在营养和卫生方面的知识和技能,并将营养内容纳入学校课程。

粮农组织同时支持佛得角政府为供餐计划确立法律框架,促使学校供餐于2015年纳入国家法律,为充分有效发挥国家自主权提供了支持。

©FICASE

持久影响

供餐计划加强了对儿童、其家庭和周围社区以及学校工作人员(包括教师和厨师)的营养、健康和卫生教育,促进了向当地农民购买新鲜营养的农产品,与当地经济活动相结合,增加了经济发展机会。该计划不仅支持学童的粮食和营养安全,还为最贫困家庭提供社会保护,有利于实现性别平等。

近年来,佛得角将粮食和营养安全视为基本权利,纳入《关于充足食物和营养的人权法》(2018年)。该法案明确规定构成食物权基础的各项原则,包括非歧视、公平、人的尊严、弱势群体保护、民众赋权和参与以及政策透明。

国家学校供餐和健康计划达成了所有预期成果,不仅为全国学童提供了新鲜营养食物,还采用了结构完善的交付机制,得到了公众认可。

伙伴关系促进成功

在强有力伙伴网络的协调下供餐计划得以开展,这些网络目前对于确保各项活动贴近人口实际需求以及促进教育、卫生和经济等不同部门之间的互补和协同至关重要。

为在其他国家推广这一成功计划,粮农组织建议建立强有力的伙伴关系,形成有效互补。政府必须发挥领导作用,确保通过政策、法律和国家资助来支持学校供餐计划。 

与其他国家交流经验,分享知识,有利于提供学校营养计划的最佳做法和经验教训。


技术伙伴

  • 世界粮食计划署
  • 联合国儿童基金会
  • 世界卫生组织
  • 佛得角政府 

资源伙伴

  • 卢森堡外交及欧洲事务部发展合作局

2. Zero hunger, 4. Quality education, 5. Gender equality